传媒巨鳄的世纪审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稿件来源: 法治周末发布时间:2014-07-15 14:05:52

俞飞

  传媒大亨默多克又笑了!这回不是庆幸自己闪电般离婚,成功甩掉邓文迪;而是新闻集团旗下原《世界新闻报》窃听案判决出炉。

  6月24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陪审团裁定:因证据不足,与默多克关系亲密的新闻国际前首席执行官、原《世界新闻报》主编布鲁克斯以及她的丈夫无罪。伦敦城市大学新闻学教授格林斯莱德说:“许多英国人希望她被判有罪,检方拿不出足够好的理由来给她定罪,人们很愤怒。”

  曾在窃听丑闻爆发之前,担任英国首相卡梅伦新闻主管的库尔森,则被“老贝利街”法庭判处非法窃听和妨碍司法公正罪名成立,面临最高两年的刑期。电视镜头前,处境尴尬的卡梅伦低头致歉:“我为雇用库尔森承担全部责任。”

  “这起延续数年之久的案件所产生的影响,远比此次判决更加深远——议会举行了相关的听证会、默多克锐气大挫、英国制定了新的媒体法,而且促使小报新闻编辑部中最糟糕的一些行为得到清理。”《纽约时报》总结说。

  小报《世界新闻报》曾是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之一。这起窃听风波受害者超过600人,涉及王室成员、内阁大臣、文体明星和普通刑事案件受害人及家属。此案为英国诉讼史上耗时最长的案件之一,花费不下1亿英镑,媒体惊呼为“世纪大审判”。

  窃听丑闻听起来就像是一部写得很烂的电视剧,所有的剧情转折都令人难以置信:默多克与布鲁克斯之间类似父女关系;新闻国际给她1760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遣散费;法庭宣读了一封她写给库尔森的措辞露骨的情书;以及充满小报色彩的辩护策略——大量透露个人隐私,比如她的婚外情,以及代孕母亲替她生下女儿等。“我的个人生活就像一场车祸。”她自嘲。

  镜头拉回到三年前,《卫报》头条爆料,2002年,《世界新闻报》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电话,并擅自删除语音信箱中的信息,扰乱警方破案。失踪6个月后,少女遗体在树林中被发现。

  听到这一切,英国民众群情激奋。议会针对窃听丑闻召开紧急会议,首相卡梅伦承诺展开独立调查,《世界新闻报》被迫吹响熄灯号。

  昔日新闻集团的魔咒被打破了——它曾经拥有英国四家报纸与英国第二大广播公司,影响力非同凡响。多年来英国政客对默多克——“地球村”的统治者又爱又怕,因为新闻集团足以影响民意。

  与历届前任一样,卡梅伦不遗余力地对默多克大献殷勤。上任15个月,会晤新闻国际代表26次,远远超过跟其他媒体的会见次数。因礼聘前《世界新闻报》主编库尔森出任新闻主管,又与布鲁克斯过往密切,卡梅伦饱受舆论指摘。

  意想不到的是,风向变了,传媒大亨跌下神坛。

  默多克心中或许嘀咕:“《世界新闻报》不是唯一非法获取独家轰动性新闻的报纸,窃听语音信箱的做法一度非常普遍,其他小报也雇佣了狡诈的私人侦探。”但是,新闻国际所用手段之无情、规模之大,将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业内人士称《世界新闻报》已经“失控”。

  《纽约时报》报道,默多克非常爱说的一句话是“埋掉你的错误”。为博眼球,小报无所不用其极,刻意迎合读者猎奇趣味。英国报刊投诉委员会不止一次发现,《世界新闻报》“根本无法提供所讲故事的任何证据”。

  正是《世界新闻报》带来了媒体圈有偿新闻的风气。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带动了一批相关服务产业。媒体会向爆料者支付最少50英镑、最高1万英镑的报酬,如果被多家采用,报酬更高。

  除了已经广为人知的通过名人语音信箱寻找故事,雇用私人侦探跟踪,也是英国小报界“常规”的调查手段。“实际上,除了名人,政客也被广泛跟踪。”前《世界新闻报》记者透露。《卫报》指出:默多克麾下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工作人员,曾“入侵”前首相布朗的法律文件。

  “英国各地民众也越来越意识到,这一危机提出了政治家和媒体沆瀣一气文化的根本问题,披露了英国生活中更深层次的病症,这种病症可能在未来岁月继续主导英国国家政治。”《纽约时报》点出问题的根源。

  窃听丑闻曝光,卡梅伦委托资深法官莱韦森对媒体道德情况展开调查。法官提交最终报告,呼吁以法律为支撑,设立独立机构,实现媒体自我监管。英国政府去年宣布将建立独立媒体监管机构。 出处: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王映)
我要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网友评论 0条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视频推荐
 七日无理由退 ...
 江西:大学生 ...
 上海警方查获 ...
 地铁“咸猪手 ...
 反腐显成效 预...
 31省(区市) ...
 群众合力制服 ...
 7月1日起部分 ...
 事业单位实行 ...
 公安部全国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