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伪劣金银箔粉”!上海5家餐饮单位被立案处罚

2023-10-16 17:17:12 来源:上海发布
分享:
-标准+

原标题:【监管】“伪劣金银箔粉”现原形!上海5家餐饮单位被立案处罚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介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总队成立联合专案组,前期对上海市3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排摸。经查,5家餐饮单位违反食品安全法,存在制作、售卖含金箔粉餐食行为。市局执法总队已没收涉案金箔粉等违法物品,并立案处罚。

金箔冰淇淋、金箔蛋糕、金箔牛排

给普通的食品“穿金戴银”

制造噱头 身价就翻倍

检查发现"加金现象"主要集中在网红蛋糕店和日料店,采购渠道,均是网上购买。而所谓的“纯金箔粉”从网上21.6元就可以购买到2克,同期基础金价为400元/克,反常之处引起执法人员警觉。

排摸检查,加金食品露真相,网购渠道现面容

联合侦察,“金箔金价倒挂”引重视

抽样检测,“伪劣金银箔粉”现原形

线索移送,查处“伪劣金箔粉”经营者

市区联动,整顿“加金添银乱象”

查明五家经营主体涉嫌存在销售伪劣“纯金箔粉”等犯罪行为,构成刑法规定的销售伪劣产品罪,市局执法总队已将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市公安局。

销售“食用金箔”的商家鱼龙混杂,部分产品涉嫌为“三无”产品,相关“食用金箔”大都为色素调制的“假金箔”,还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等安全风险。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指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箔银箔、金粉银粉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