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第六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2023-09-19 16:07: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分享:
-标准+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第6批“铁拳”行动典型案例,涉及肉类食品未经检验检疫、走私、私屠滥宰、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

肉类食品是人体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保障肉类食品安全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肉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13件、移送司法机关56件。

据了解,此批次共曝光9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6个走私典型案例,分别为: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高某等人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牛毛肚等食品案;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林某等11人经营无合法来源的走私冷冻牛肚等食品系列案;浙江省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查处苍南东耀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牛副产品案;江西省万载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邱某某经营未经检验检疫及国家明令禁止经营的走私冷冻牛肉案;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壹冻品商行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冷冻牛肚案;广东省丰顺县市场监管局查处桂某、邓某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冷冻牛板筋等食品案。

以上案例所曝光的违法行为非常具有代表性,以浙江省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林某等11人经营无合法来源的走私冷冻牛肚等食品系列案为例,临海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先后联合海警、公安等部门在临海海域查获“通祥666”“长安69(套牌)”“浙定55367”等三条经营无合法来源冷冻畜禽肉及其副产品的船只,抓获涉案人员11人。涉案牛肚、牛肉、猪肚、猪耳朵、猪鼻子、火鸡翅膀等冷冻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总计800余吨,涉案货值超4000万元。经查,上述冷冻畜禽肉及其副产品来自巴西等地,均无相关进口和检疫证明。

此外,其余3个案例涉及私屠滥宰、掺杂掺假等违法行为,分别为:安徽省东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王某某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私屠滥宰猪肉案、重庆市荣昌区市场监管局查处郭某经营未经检验检疫的盐渍毛肚案以及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吴某某、黄某等21人生产、销售猪肉冒充牛肉系列案。(徐建华 王雅雯)

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