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内蒙古启动“2023年网购商品全程守护行动”

2023-02-03 11:20:00 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分享:
-标准+

为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启动“2023年网购商品全程守护行动”。

本次行动以新型网络商品抽检工作为抓手,围绕广大消费者关注的各类网络交易商品开展监测和抽检工作,突出重点抓好涉及本区“蒙”字标、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及其他地方特色农畜产品和知名企业产品的侵权假冒问题;严厉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制假售假行为;出重拳打击一批通过网络违法销售涉疫产品、无证产品及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禁网售禁限售商品;严肃查办网售“一老一小”用品质量违法问题;从重查处一批利用各类节日及网络销售特殊时间节点销售违法产品的不法行为。

行动将积极探索开展新型网络商品抽检工作,通过上年度抽检发现的问题及投诉举报情况,开展前期线索搜集和筛查确定抽检对象,采用无差别网购的方式对特定商品的网络交易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开展全过程抽查检验,在此过程中对商品的信息展示、广告宣传、交易支付、收货产品的包装标识、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进行违法情节研判与违法行为认定,进而开展精准打击,实现对网购商品的全程守护。

同时,充分发挥各业务条线及各层级的职能优势,认真梳理相关需求和信息,对于发现的问题涉及不同业务条线和不同地区的,及时跟进处理,形成整体联动的共治格局,涉及其他部门和省市的案件,与相关部门和地区沟通协调,属于重特大案件及时上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市场监管总局,确保每个案件得到处理,每个问题得到解决。

编辑:哈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