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多地白酒发展规划浮现 机构看好板块长期趋势

2021-01-26 09:1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标准+

原标题:多地白酒发展规划浮现 机构看好板块长期趋势

短暂回调后,白酒板块1月25日再度领涨A股市场。截至当日收盘,洋河股份、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涨停,酒鬼酒、今世缘涨超8%,五粮液、贵州茅台涨幅也超过4%。

消息面上,近日各地“十四五”规划建议陆续出炉,白酒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也逐渐浮出水面。强化优质白酒产业发展,提升当地白酒产业竞争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白酒产业孵化等成为多地聚焦的重点方向。

贵州省遵义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商务厅两大行业主管部门首度披露了川酒“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继续打造成都、德阳、泸州、宜宾“四大主产区”,支持泸州、宜宾培育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据悉,四川省计划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产业链发展、企业培育、市场拓展以及安全监管“五大行动”,全力提升四川白酒产业市场竞争力。

此外,江苏省宿迁市提出加快建设有实力的“中国酒都核心区”,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年销售10亿元酒企五家、30亿元酒企三家、50亿元酒企一家。

数据显示,各大机构对于“喝酒”的偏爱有增无减,2020年四季度基金持仓比例持续提升。国盛证券统计显示,四季度白酒板块持仓比例大幅增加,探至历史高点。此前,2020年一季度白酒板块持仓比例一度跌至9.56%,进入二季度后逐渐复苏,三季度迎来恢复性增长叠加中秋国庆旺季催化,白酒持仓比例继续走高。进入四季度,伴随着白酒春节备货需求旺盛,白酒超配比例由三季度的7.30%提升至8.88%。从持有基金数量来看,除金徽酒基金持有数量下降,顺鑫农业、舍得酒业基金持有数量持平外,其余白酒公司持有基金数均有增加。具体标的上,贵州茅台稳居第一,基金重仓比例为5.63%;五粮液继续稳居第二位,基金重仓比例为4.13%。另外,泸州老窖亦获加配,四季度持仓占比环比提升至1.91%,重仓持股比例排名由第十名前进至第八名。除此之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也获得明显加配。

中信建投表示,整体来看,疫情对白酒影响程度弱于去年同期,不同价格层面白酒受影响不同。头部企业在2020年通过优异的表现证明,每次行业性的危机总是利于头部企业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行业呈现强者恒强的格局。近期由于估值压力及疫情担忧,白酒板块出现一定幅度上调整,短期波动并不影响头部白酒企业的成长逻辑,中长期来看,五年成长确定性依旧非常强。

中金公司预计,在疫情可控前提下,预计头部酒企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受影响较小,报表业绩仍会明显好于2020年第一季度;预计今年春节白酒消费特征和走势会类似于去年上半年,但高端向次高端的切换会明显缩短。


编辑:邢国涵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