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频道
法治网首页>>
法律文化>>要闻>>
30年前的办案往事
发布时间:2022-07-04 16: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杨勇

迄今我已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法院工作33年了,回忆起一段上世纪90年代初的办案经历,还是很有意思。

那是个冬日,早晨6点,我骑自行车去闫庭长家,因为昨天约好到20里外的二道洼村调解一起离婚案。一进院门,50来岁的闫庭长正好夹着小包也出来了,他不好意思地说:“我的自行车又坏了。路上你累了我带你。”我脸上笑着心里老大不高兴,这是第三次让我带他下乡了;主要是心疼我那刚买两个多月的飞鸽牌自行车(那是我攒了3个月工资才买的呀)。两个大男人,压得自行车嘎吱响,不心疼才怪呢!

话说,去二道洼村的路坑坑洼洼的,很难走,9点多才到地方。我们11点半调解完案子,谢绝了老村长安排饭菜,骑车带着庭长回县城。在距县城约两里远的地方,突然“扑哧”一声,车后胎被地上的铁钉子给扎了,我俩快速跳下车,后胎“哧——”的一下,气跑光了。没办法,我推车前边走,庭长后边跟,步行往回走吧。我们又一次品尝了累、饿和冷的滋味。

那时候,我们法院只有一辆212吉普车,主要用于“非用车不可”的案子,而且时常舍不得加满油箱。就连郭院长去市里或外县开会、出差,都是坐班车;县内开会办事他一律步行(郭院长不会骑自行车)。

如今30多年过去了,你瞧瞧多伦法院功能齐全的审判办公综合大楼,内有科技法庭、调解室、视频室等设施齐全,整个六楼是专门的文体活动室,乒乓球、跑步机、哑铃等都有,法官干警业余时间可以尽情锻炼、挥汗如雨。各种有“法院”字样的办案办公车辆随时待发。网上立案办案、云上法庭、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与相关部门联动调解……办案方式方法越来越高科技、多样化。

随便举个例子,近日,由于疫情影响,一起合同纠纷案件的被告刘某某远在海南不能到庭,杨法官通过微信沟通后,决定在网上审理。

“……刘某,你对原告张某某的提议是否同意?”

被告刘某:“在数额上我有异议……”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一起标的额上百万元的合同纠纷就这样案结事了。

法官干警们的素质在不断提高,法官更加公正廉洁,审判更加快速高效,维权服务更加暖心到位,一个全新的基层法院正以奋进的步伐、昂扬的姿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