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频道
法治网首页>>
法律文化>>要闻>>
柳下读书心向暖
发布时间:2022-07-04 16:3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漫画/高岳

□ 马晓炜

在许多人眼中,进入春天是以“点染烟浓柳色新”为标志的,而对于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我来说,那“春烟醉人”的柳树下,却是开启我人生读书时光,探寻生活之外五彩缤纷世界的地方。

从儿时起就看到家乡村前、屋后、塘边、岸旁,到处茂密生长着各色各样的树,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柳树。明媚的春天到了,一棵棵柳树,不知何时已长出了苍翠欲滴的嫩叶,随着煦暖的春风婆娑起舞弄影。那“万条垂下绿丝绦”的柳枝,可是孩子们的最爱,做柳笛、编柳帽、掐柳芽,每一棵树下,都欢腾着我们爬上爬下、嬉戏打闹的身影。

待入学后,特别是到了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望子成龙的父母总是早早催促我赶紧起床读书学习。于是,我睡眼惺忪地从书包里摸出语文课本,跑到屋后的河塘边,依着那棵盎然生机的大柳树,聆听着啾啾鸟语,呼吸着沁人心脾的芬芳,享受着绿荫遮天的爱抚,徜徉在浩瀚的知识海洋。

如果说柳树下晨读,是我拥抱春天、打开春天的最好方式,那么若是偶尔觅得一本课外书,利用到河滩放牛的时间,独自享受阅读的乐趣,则是另一番畅快和美好了。

记忆犹新的是,我读小学二年级那年,无意中从邻居家借了本如砖头般厚的书《说岳全传》,当时不少字还不认识,可岳飞抗金的故事实在太精彩了,捧起来就不愿放下。为了赶早将书看完,也为了躲避小伙伴们的打扰,我爬到河边一棵粗大的老柳树上,悠然坐在树丫上,沐浴着习习凉风,恣意尽情地享受静谧的阅读时光,像是在世外桃源,一片仙境里自在畅游。倦了打量着如字般的蚂蚁在苍黑的树干上流连忘返,或看低垂的柳枝婀娜多姿摇曳在粼粼碧波间。此等惬意,实在是妙不可言。

不知过了多久,等我从树上意犹未尽跳下来时,突然发现牛跑得没了踪影。我顿时吓得不知所措,这牛可是家里的“宝贝疙瘩”,倘若丢了,父母肯定会狠狠责备我。

后来,父母动员全村的乡亲帮忙四处寻找,终于将牛找了回来,而我吓得连家都不敢回。一向严厉的父亲得知我是因痴迷看书才没看管好牛,出乎意料地没有批评我,这使我深受感动。每每想起,都倍感父爱的伟大,他不仅使我拥有“牧童骑牛横笛吹”的快乐童年,还纵容我全情投入色彩斑斓的书香世界。

打那之后,我更加喜欢坐在柳树下读书,那枝繁叶茂、绿荫如盖的柳树,不但可以让我第一时间奔向春天的腹地,还能于莺歌燕啼中,享受春色与书香带来的恬静和怡然,也能在蝉鸣鼓噪的盛夏,拥有“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的一片清凉,更能于柳叶渐黄纷落的秋日中,读出季节和岁月的沧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多年之后,我从网上有幸看到了明代画家吴伟的作品《树下读书》,画中一位中年文士耕牧之余在树下休憩,展卷读书,自得其乐。欣赏着优美的画卷,我固执地以为,空旷山野间,画中人之所以如此气定神闲地捧卷阅读,与山水融为一体,是书籍、是柳树相依相伴的结果。我在为大师奇思妙想构图点赞叫好的同时,感到只要坚持在树下读书,一定会寻找到精神的归宿、心灵的家园。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