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频道
法治网首页>>
法律文化>>滚动图片>>
“百年法治文物展”开展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3 10:4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安杰

为深入学习“四史”弘扬民族精神,迎接中国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11月9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宣传部、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共同主办,历代法律文献馆协办的“百年法治文物展”开展仪式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副校长李秀云以及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仪式。

胡明表示,这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这次展览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将“四史”学习与法学教育有机融合,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将法治精神和法大传统、法大特色紧密结合,有助于更好地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理念、培养法治人才;这次展览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的一次生动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这次展览是开启迎接建校七十周年校庆系列文化主题展的序幕。

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李雪梅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方之一,简要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主要内容和筹备过程。自今年6月开始,主办方对百年法治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新媒体每日推送宣传。李雪梅表示,从展览策划到藏品整理、布展、志愿讲解活动,整个过程都是中国政法大学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中国史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

胡明、李秀云与教师和校友代表共同为展览剪彩,同时启动“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法治文物讲述人征集活动。

本次展览分为“百年历程”“经典传承”“土地改革”“司法审判”“治安民生”五个部分。展品分别征集自中国政法大学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近300件法治文物,勾勒了我国百年法治和中国之治。

第一部分“百年历程”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为线索,梳理党规党法的发展脉络,展现党的创立、发展、曲折、强盛的关键时间节点,在追本溯源中,感悟党百折不挠、不断创新和自我完善的初心与使命。第二部分“经典传承”通过集合性和个体性文物展示百年大党的传奇,注重挖掘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第三部分是“土地改革”。百年中,党领导数次土地改革实践,改革的成果书写在证明、文契上,它们朴素无华,却记录了人心所向的社会公平正义。第四部分聚焦“司法审判”。司法审判是衡量法治文明的重要标尺。展览重点选取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民刑事判决书及档案卷宗,这些散落于民间的法律文献,尚有待系统整理和研究。但足以展现我国司法建设的历史实践和深厚基础,尤其是根据地的司法体系建设,为新中国成立后建立各级人民法院系统奠定了基础。第五部分“治安民生”充分展示了社会变革与法治的互动。法规、条例、公函、介绍信、毕业证、结婚证、路条、票证等与每个人相伴而行,法治已渐渐渗透于人们的日常,法治文化和传统也终将在日积月累中成型。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