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频道
法治网首页>>
法律文化>>滚动图片>>
隽雅幽深的苏州古典园林
发布时间:2021-11-05 14:03 星期五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园林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逐渐形成独特的造园体系,体现出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审美意趣。苏州造园的历史始于春秋时期,兴盛于宋代。两宋以降,江南地区经济富庶,人文兴盛,苏州园林蔚为大观,不少名园保存至今,其中有九座古典园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苏州园林造园风格以隽雅清新、蕴藉含蓄为尚,千岩万壑,意境悠远,宛然如画,因而成为中国后期古典园林的典范,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誉。

幽曲与方直相生

苏州园林的主人多为传统社会的文人,文化素养和欣赏格调颇为脱俗,善于营造诗情画意。走进苏州园林,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曲折多姿,不仅园中路径逶迤蜿蜒,山石和建筑也多以曲为美,清流碧潭,曲路、曲桥和曲廊,均极尽姿态,因此有人说苏州园林是一个“曲的世界”。但是这一说法并不准确,确切地说,苏州园林是一个“幽曲与方直相生的世界”。中国古人深谙“物一无文”“物相杂故曰文”的道理,并不固守一端。具体到园林艺术,也往往体现为幽曲与方直并举,相反而相成,正如我国古典园林研究专家陈从周在《说园》中所言:“园林中曲与直是相对的,要曲中寓直,灵活应用,曲直自如”,这也便是苏州园林的主要特征。

园中的方直之所,主要表现为厅堂建筑。在苏州园林里,除非是小园,中型和大型园林中都会建造厅堂。往往厅堂在园中最显眼的位置朝南而建,如明代造园家计成在《园冶》中所说:“园圃立基,定厅堂为主,先乎取景,妙在朝南”,然后才是营造具有山林意趣的山水景观。厅堂是方直对称的建筑,“堂”和“殿”二字原本同源,《说文》中的解释:“堂,殿也”,汉代以后才因等级分为两类。以著名的拙政园为例,这是一座造于明朝正德年间的江南名园,园中主建筑为远香堂,取周敦颐《爱莲说》“香远益清”之意。远香堂宽敞而方正,四周设回廊,前后是山水景观,南面是作为园门内障景的一座大型黄石假山,北面是拙政园的主体水池、岛屿以及岛上的雪香云蔚亭。除拙政园远香堂外,艺圃的博雅堂、狮子林的燕誉堂,以及补园(今拙政园西部)的鸳鸯厅等,它们都是方直对称的园林建筑,非但不与自然景观违和,反而有直曲相济、层次分明、相得益彰的效果。

如果回归到历史原境,除个别特例外,绝大多数苏州园林都不是纯然的观赏园,而是兼具居住和游观两种功能。这种园林属宅第园林,由住宅建筑和园林两部分构成,借此实现园主人“不下堂筵,坐穷泉壑”的生活理想。住宅部分采用规整的矩形规制,由多个封闭式院落组成,方直造型是这里的主旋律。移步易景,到了园林部分,则掇山理水,花竹掩映,曲径通幽,一派山林野趣。宅和园的风格基调迥然不同,但二者却能浑然一体,构成一种奇妙的和谐。今天很多苏州园林的住宅部分未能保存下来,或者不对外开放,游人难以窥见原初宅园之全貌。网师园的宅园格局至今保存尚好,其住宅建筑方直对称、风格稳重朴素,园林景观则疏朗清新、秀雅迤逦,造园者通过别具匠心的经营,使两部分顾盼得宜、浑然天成,堪称苏州古典园林之妙笔佳构。

布局与立意相应

营造园林如同作文,贵在立意当先,诚如陈从周《说园》所说,“造园之学,主其事者须自出己见,以坚定之立意,出宛转之构思”。陈从周所谓之“立意”,则指全园之主题。

苏州古典园林基本都是主题园,讲求整体立意构思,一园之主题往往在园名上加以集中体现。比如著名的拙政园,最初园主为明代王献臣,园名取自西晋潘岳《闲居赋》“筑室种树,逍遥自得……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之意,表达赋闲隐居之志。再如怡园,它是晚清浙江宁绍道台顾文彬所建,园名取自《论语·子路篇》“兄弟怡怡”之意,讲兄弟和睦相处。苏州面积最小的园林是清代的残粒园,占地仅140平方米,布置精巧紧凑,园名取自杜甫《秋兴八首》诗句“香稻啄余鹦鹉粒”,极为贴切。

园林的空间布局、景观营造,不仅在园名上有所体现,也与苏州园林的立意构思紧密相关。以耦园为例,可见园林空间布局与立意是密切相呼应的。耦园在苏州园林中别具一格,它最初的园主人是清末要员兼学者沈秉成和他的妻子严永华。双人并排耕作曰“耦”,与“偶”相通。取名耦园,兼有两层含义,既彰显园主伉俪双隐的志向,也体现出一宅两园之空间格局特色。具体分析,耦园的空间格局符合“耦”(偶)这一既定主题立意。先看空间,耦园在苏州城中位置绝佳,三面环水,宅园略呈矩形,中部是住宅区,左右各有一座花园,它们与住宅之间以重楼和曲廊相通,这种格局被称为“一体两翼”。耦园的东花园颇大,以黄石假山和受月池为中心,风格疏朗,颇似山林;西花园较小,以湖石假山为主。两园尽管各具特色,但造园者充分考虑到彼此呼应,力求“景必有对”。譬如东园有池,而西园不具备凿池条件,于是在西园藏书楼前开一口井,以“东池西井”实现景观对偶。在立意营造方面,主要借由匾额楹联切入主题。如耦园的主厅堂名载酒堂,出自南宋戴复古《初夏游张园》诗中“东园载酒西园醉”一句,暗示耦园包含东、西两座花园。再如东花园有一隶书对联:“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上方横额为“枕波双隐”四字,正符合“耦”字的含义,表明夫妻相偕归隐林泉这一园林主题。耦园这一实例充分说明,苏州园林的空间格局要与本园立意相一致,唯此才能形神兼备、宛如诗画、意境顿生。

造境与造景相融

苏州园林的高妙之处,不仅在于因地制宜、巧夺天工,将景观营造得赏心悦目、耐人寻味,更在于通过对建筑和自然景观进行升华,赋予其文化内涵,创造出一个意义世界,并体现出园主人的人生观和审美情怀。由营造景观进而上升到营造意境,后者才是古典园林艺术的深层生命之所在,这样方能由浅而转深,令人触景生情,乃至澡雪精神、安顿身心。

为了赋予园林景物以生命,“题名点景”尤为重要。《红楼梦》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讲大观园内工程告竣,需要题写匾额对联,贾政说:“偌大景致,若干亭榭,无字标题,也觉寥落无趣,任有花柳山水,也断不能生色”,所言极是。苏州园林中绝大多数景观都有题名,包括悬挂于室内的“匾”,铭刻在室外砖石上的“额”、立柱上或门旁的“楹联”,以及偶尔出现在置石上的铭文等。题名的内容往往出自古诗词或文章,若能读懂这些楹联匾额,今人便能跨越时空,走进原初园林主人的内心世界,可谓与古为徒、会心不远。

就以沧浪亭为例,它是苏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园林,最初的园主人是北宋文学家苏舜钦。进入沧浪亭后向东转,有座建筑名叫面水轩,出自园主苏舜钦的诗句“高轩面曲水,修竹慰愁颜”。继续循廊东行,有座临水而筑的小亭,名叫观鱼处,亭内有一对联,为清代宋荦所书:“共知心似水,安见我非鱼”,出自《庄子·秋水》中庄子和惠子在濠梁之上讨论游鱼之乐的著名典故。苏州园林往往有较大的水池,但沧浪亭是个特例,它依傍葑溪而建,溪水绕于园外一侧,园内则很少水景,只有一小泓池水,池边立一石,镌刻着晚清学者俞樾的篆书“流玉”二字。“流玉”出自唐人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委曲》中“杳霭流玉,悠悠花香”一句,将这一小池碧水喻为玉,简洁生动,堪称点睛之笔。再如沧浪亭有座“之”字形书斋,名翠玲珑馆,主室的匾上篆书“翠玲珑”三字,取自苏舜钦《沧浪亭怀贯之》诗句“秋色入林红黯淡,日光穿竹翠玲珑”之意。匾下楹联“风篁类长笛,流水当鸣琴”,取自唐代女诗人上官昭容的诗句,亦在状景咏竹。翠玲珑馆前后种植修竹,楹联匾额突出了“竹”这一主题,更营造出极佳的审美意境,余味不尽,令人流连。(张建宇)

责任编辑:刘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