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昆山农商银行被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户申请6个月

2023-05-30 12:00:45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近日,江苏证监局官网披露《关于对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信息显示,昆山农商银行因制度建设及执行、内部控制、系统建设、考核机制四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江苏证监局对昆山农商银行采取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六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具体违规行为包括:制度建设及执行方面,未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基金销售业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完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基金销售业务符合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

内部控制方面,一是合规风控人员未对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和新销售产品、新业务方案等进行合规审查并出具合规审查意见;年度监察稽核报告存在缺失的情况。二是未设立产品准入委员会或者专门小组,对销售产品准入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系统建设方面,未采取有效手段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的安全和高效运行,对于自身原有的基金销售系统,存在开发升级不及时的情况。

考核机制方面,对于基金销售的考核以考核基金销量为主,考核维度较为单一,未将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投资人长期投资收益等纳入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江苏证监局指出,以上事实有事实确认书及我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中收集的证据证明。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第五十三条、第五十四条的规定,现对昆山农商银行采取暂停接受新投资人开立交易账户申请六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暂停业务期间,你公司应依法稳妥服务好存量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昆山农商银行成立于2004年12月29日,前身为昆山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截至2021年12月末,共有员工1678人,机构网点75家,其中昆山本地66家,省内异地9家。发起设立村镇银行1家,下辖营业网点3家。

2023年3月3日,昆山农商银行向证监会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该行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低于1.79亿股,不超过5.39亿股,中信建投担任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和东吴证券联合担任主承销商。

事实上,昆山农商银行IPO已排队多年。早在2018年12月,该行首次发布了预披露申报稿,其上市申请并于同年12月20日获得证监会受理。2019年6月14日,该行曾发布过一次预披露更新,但之后上市就没有任何进展。(汪定强)


编辑:qiaon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