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023医药行业合规发展大会举办 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团体标准和教材发布

2023-03-29 15:03:33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3月25日,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主办的2023医药行业合规发展大会在北京举办,大会以“建标准、育人才、力践行、赋激励——激发医药企业合规内生驱动力,助力合规建设深入发展”为主题,聚焦医药行业合规紧迫性需求,通过政策法规解读、医药行业合规团体标准发布、医药行业合规教材发布、医药行业合规倡议等主题研讨,旨在破解当前医药行业合规筹划的难点、痛点。

医药行业合规刻不容缓

近年来,国家通过种种举措加强了合规工作的持续管理。医药行业专业性强、产业链长、参与方多、涉及面广,从产品推广、财务与税务、到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垄断、信息安全等方面,都存在高合规风险,在国家重拳治理背景下,医药企业深刻意识到合规刻不容缓。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雷英致辞时表示,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医药行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业务活动具有经济和社会双重意义,也是对合规要求较高的行业。面对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逐步走向国际舞台、参与国际竞争的态势,企业无一例外都必须面对在新的经济趋势下防范风险、合规经营的管理要求。

会上,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政策研究室、检察理论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贸促会商法中心等领导解析了企业合规政策法规、涉案企业合规关键点和行业合规的趋势。

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式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检察实践。高景峰表示,企业合规需要凝聚企业自觉主动的内生动力,行业协会与行政主管部门监管的外部推动力,以及执法司法机关的厚爱与严管等合力,共同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高质量办理涉案企业案件,确保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让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真正落实到位,为完善中国式的现代企业制度、为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行业合规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左力围绕医药企业最关切的问题——“医药企业究竟应该怎样去合规?做了合规究竟能够对企业产生什么价值?谁来认可?谁会应用?做到什么程度可以享受合规激励?我合规了,别人还在野蛮生长,用不合规的手段挤占我的市场怎么办”等问题,以“回顾与展望,2023医药行业合规行动计划”做了主题分享。

她表示,这些问题决定着企业建立与不建立合规体系的决策,决定着企业所建合规体系的宽度和深度,决定着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和运营效率,也关系到如何杜绝“劣币驱逐良币”,是决定企业是否建立合规体系、进行实质合规的关键。在药品营销模式没有产生颠覆性改变的当下,杜绝合规建设上“劣币驱逐良币”的状况发生,促进企业合规文化建设和行业合规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医药行业高品质健康发展是务实的选择。

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团体标准和教材发布

本届大会还进行了《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职业技术技能要求》团体标准(简称《标准》)发布和《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师专业教材》(简称《教材》)发布仪式。

《标准》和《教材》都集中了医药行业合规的专家力量,以医药企业合规师从业者为受众,结合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在理论上提升从业人员的合规思维,对医药企业的合规实践提供的帮助。《标准》对医药行业的企业合规师的职业素养、知识、技术技能提出了具体要求,对培训、培养、评价医药企业合规师的技能和水平提供权威的参考依据;医药企业合规师很有必要在符合通用的企业合规师职业技术技能要求基础上,掌握医药行业特殊的职业技术技能,才能胜任本行业的合规工作,满足支撑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需求。《教材》为落实标准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学规范的学习内容、工作方法、实践案例、工具量表等。

《教材》联合执行主编、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徐宜富认为,《教材》首次系统梳理了医药行业的企业合规,是医药行业第一本合规教材。新时代新合规,合规鼎力行业转型;新征程新创新,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合规迭代,教材升级,合规中国,健康中国。

《教材》联合执行主编、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法律顾问兼首席合规官张毅表示,《教材》不仅是医药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培养专业合规师的重要指南,也是合规从业者满足职业要求,提升专业技能的重要依据,能够为从业者在实践工作中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原来行业的合规工作是摸索中进行,费时费力,《标准》可以让企业更加高效建立自己的合规体系,也会带来成本的节省,同时,可以根据企业内部的合规现状对比《标准》进行查漏补缺。”中恒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昌演表示。

医药行业发出合规联合倡议

此次会上,医药行业代表还向全行业同仁发出了倡议:

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企业合规建设的方针政策;

我们积极促进和推行高标准的行业合规管理规范;

我们积极倡导和推进企业内部的合规文化和合规体系建设;

我们积极培养和发展企业内部高质量合规人才;

我们以最高道德和合规标准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与会代表企业表示,企业合规不仅是全球企业发展的潮流与共识,也是国家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要求与重托;合规也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多方共同打造企业合规文化,构筑医药行业的合规生态,推动医药行业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现场,中恒医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肖淋,天津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华,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俞康信 ,代表医药企业与医药行业各协会领导以及企业合规官共22人,共同发出了“医药行业合规,让我们一起行动!”的倡议。

北京同仁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平,华润双鹤药业总裁陆文超,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罗氏制药中国总裁边欣,葛兰素史克副总裁中国总经理齐欣,康华生物董事长王振滔,泰德制药总裁孙宇航,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誉衡药业董事长胡晋等企业领导在线上积极响应合规倡议。现场400多名与会代表与线上2万多名医药同仁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医药行业企业合规正在向深向实发展。

医药行业合规必须懂业务

会议还就高素质合规人才的培养、合规建设与实践等核心议题举行了圆桌讨论。

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与合规管理高级总监徐定立表示,央企合规的落实方法不是单一部门的管控,而是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治理层定战略,经营层抓落实,合规委员会统筹协调,首席合规官领导组织,由一个职能部门牵头管理其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发挥作用。

“药企的合规队伍必须要懂业务,一家公司做什么业务,就决定了合规管理的主要领域和主要风险点。法律部门结合业务条线开展合规管理工作,要体现出法律分析、评价,以及处置、方案制定方面的能力。”徐定立说。

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规总监焦强认为,合规的关键是要看企业合规真正的原动力在哪里,怎样引领企业将合规作为一个自觉的追求。除了外部监管外,企业产品特点、营销模式、人员结构、管理组织、发展战略等内部生态与外部生态共同作用,才会造成企业合规的状态。

他认为,真正合规不是在表面做管理,做制度,做要求,而是要懂企业,要懂得业务。合规管理的实质是做到适配平衡:企业发展状态与社会环境状态达到动态平衡,企业内部管理状态与企业发展状态达到动态平衡。


编辑: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