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首起企业合规考察案件办结

2023-01-12 12:34:40 来源: 作者:李隽 夏勇 -标准+
  • 图为检察院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调查。(资料图) 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11日,记者从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获悉,由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受理的该省首起企业合规考察案件,经过办理流程后成功办结,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对某工程公司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

    “通过企业合规整改,检察机关给了我和公司一个重生的机会,我将在以后经营中合规守法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公司涉案人员加某某感慨地说。

    2022年4月,正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之际,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民营企业涉嫌串通投标案适时开展小微民营企业合规考察探索。4月7日,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经审查后认为符合适用企业合规考察条件,经省、市检察院同意,决定对犯罪嫌疑单位青海某工程公司适用企业合规整改措施。

    因省内尚无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先例,承办检察官秉持合法、公开、自愿的原则,“摸着石头过河”,循序开展系列工作。

    图为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终期汇报会现场。(资料图) 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从征求涉案企业和侦查机关意见,向涉案企业告知企业合规权利义务,要求企业做出合规整改承诺,到指导企业制定合规整改计划,详细调查企业税务、社保资料,再到听取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行政机关特邀检察助理意见,建议对涉案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再邀请合规考察员指导、考察企业合规落实情况。

    经过几个月努力,涉案公司聘任合规专员、建立合规部门,在规范财务管理、安全管理、职责分工等方面做出整改,成功实现合规经营。

    2023年1月6日,在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终期汇报会,考察员在听取企业合规终期汇报后,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已整改到位,评估考察合格。2023年1月9日,在整改合格基础上,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社会各界代表,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参与人综合案件事实、证据和合规整改情况,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青海某华工程公司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

    小微企业在治理模式、业务规模、员工数量、资金能力、风险防范等方面与大中型企业存在显著差异。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适合小微企业的合规模式,在保证合规计划制定、实施、验收评估等基本环节的同时,简化程序、降低成本,制定与大中型企业不同的监管标准,激发小微企业做实合规的积极性。


编辑:范学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