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郭俊秀:精心打造法律体系护航企业发展

2022-08-18 10:39:41 来源:国资委
分享:
-标准+

过去的一年,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航”)在重重困难中昂首前进,圆满完成迎接建党百年安全生产任务,展现了中央企业应有的政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承担了整个民航1/3以上的防疫运输任务;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成为唯一一家以单位整体方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民航企业;筹办首届北外滩国际航空论坛,以国内首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航班”引领社会共识,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东航法务团队的保驾护航。近年来,中国东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学做‘设计师’、成为‘监理师’,当好‘消防员’”的工作要求,全面打造法律体系,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推动法治东航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键少数”带头,全维度深化法治建设

加强顶层设计,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中国东航结合公司实际,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法治建设,制定了《进一步深化法治东航建设的实施方案》。把依法治企纳入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中,积极推动法治工作重点要求进章程,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决策管理、生产经营全过程,坚持做到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将法治建设情况作为企业董事会年度报告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董事会审议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由企业总法律顾问列席并提出法律意见,充分发挥总法律顾问和法务团队在章程制定、执行和监督中的作用。

中国东航始终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推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并制定了相应考评办法和管理手册,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作为企业选人用人条件。把握住了“关键少数”,中国东航法治建设得以在全维度上不断深化。在集团层面,建立了定期开展党组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机制。在各单位各部门举办“主要领导讲法律课”专题活动,并配套编撰完成讲授材料汇编。自2016年起连续举办五期中高级管理人员法治专题培训班,受训干部达340余人次。东航下属各投资公司均已制定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把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把握民航央企特点,精准建构法务工作体系

中国东航作为我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大型央企的体量规模、民航的行业特色和国际化的运行环境对东航的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中国东航法务人员已有约160人,集团设立总法律顾问牵头做好企业法律工作,旗下9家投资公司配备总法律顾问,上市主业公司东航股份也有多家子公司配备了总法律顾问,法务团队共同保障东航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依法推进。

近年来,法务团队在重大决策、经济合同中的审核率达到了100%,并建立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履约监控。着力强化对企业重大股权改革项目的法律支撑力度,保障东航物流混改等重要改革方案的合法合规。加强重大项目审核力度,为北京大兴、上海浦东等各地机场的东航基建项目提供法律保障,同时高效参与三产清理专项工作,协助解决清算工作等难点问题。东航法务团队牢固树立“减少损失就是创造价值”理念,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纠纷案件管理,有力维护了国有资产安全和公司合法权益。

围绕东航国际化战略,东航法务团队重点在投资并购、飞机引进、海外融资、联营合作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支持。组织海外营业部合规培训,筹备编写海外税务风险指南,建立健全企业境外合规风险管控机制,并加强商标境外注册保护。成功应对美国司法部针对中国东航下属中货航的所谓反垄断刑事调查,妥善应对B737MAX飞机停飞相关法律问题,在国内航企中率先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


强化依法合规管理,大力推动个人信息保护

为进一步增强合规管理职责,2018年,中国东航法律部更名为法律合规部,并结合民航行业特点,制定下发合规管理制度及高风险领域合规指引,保障东航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合规运营。

围绕越来越受旅客关注的消费者个人数据权益,东航在民航企业中设立首位数据保护官,建立健全旅客信息保护队伍。根据国内外法律法规开展合规整改,发布隐私政策,持续推进与供应商签署相关协议,明确合作伙伴的数据保护义务和责任,并率先开展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协助完善国家相关制度,为解决大数据时代大客流、大物流的管理,营销和服务问题提供法律支持。在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ESG评级中,东航连续两年被评为A级,关于隐私与数据安全在全球航空公司中拥有最佳实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东航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把防范法律合规风险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设立应对处置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专门组建由法律合规部牵头的法律支持工作组,统筹负责疫情防控法律工作。及时跟踪国内外相关管制政策,系统分析疫情对重大项目的影响。紧抓制度机制建设,编制疫情法律特刊和指引,依法做好员工关爱和劳动用工管理。国资委在“国资法治”微信公众号上对东航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介绍,东航成为首批被报道的五家央企之一。

持续加强能力提升,打造民航法治建设优秀典范

多年来,中国东航的法治建设不仅为企业自身发展有力保驾护航,还为中国民航的行业成长作出贡献。中国东航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加强与民航局、上海市政府等沟通,就民航及地方立法、行业政策、发展规划等提出东航方案,保障行业和企业利益;成功举办和参加国际航协(IATA)法律年会;负责国资委中央企业劳动用工案件压降、管理提升专项工作。积极协助中国航协、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落实航空争议调解中心调解事宜。联合民航局、国内航空公司、知名高校等,完成了中国民航首本民航案例英文出版物《中国民航法律案例精解(英文版)》(Selected Aviation Law Cases in China)。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建立法治东航微信公众号,截至目前,共发布推文两百余篇。

中国东航始终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法治人才队伍,推进核心关键岗位队伍建设,采用“一部两制”人才选聘机制,法律合规部9位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市场化薪酬,并积极推进公司律师管理工作。

2017年、2018年,分别选拔优秀法务人员参加首届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及全国“法治民航 信用民航”法律知识竞赛,均获佳绩。2021年启动开展中国东航第一期“法治人才库”选拔工作,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中国东航推进法治工作力度持续增强,取得了明显成效。在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督促检查工作中,东航被国资委评为A级企业;2020年,在国资委组织开展的法治央企建设总结验收中名列前茅。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东航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持续强化体系建设,坚持防范化解重大法律风险;持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律管理水平;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企水平,助力中国东航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编辑:范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