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申楠:知识产权的商业价值

2022-08-18 10:40:03 来源:中兴通讯 作者: -标准+


今年是我加入中兴通讯知识产权团队,进入知识产权行业的第十二年,回顾中国知识产权近年来的发展,在科技创新、贸易发展的过程中,知识产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为企业保驾护航并成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敲门砖”,伴随着中国经济在国际竞争中从被动到话语权改善,知识产权也逐渐显现出作为无形资产所具有的商业价值,为企业创新投入带来了回报。

一代代知产人的探索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推动着中国知识产权的蓬勃发展,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得到了空前提高,知识产权也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与此同时,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迭代与加速,也让知识产权行业和知产人面临新的挑战和困惑。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新一代的青年知产人已经逐步进入到行业并快速成长起来,我也想借着这个主题谈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风险中育先机,中国知识产权行业在挑战中破局

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始终绕不开两个挑战,一个是贸易规则壁垒,一个是技术壁垒。在贸易规则壁垒中,有基于国与国竞争衍生的贸易摩擦,如上世纪90年代,中国面临的在货物、服务贸易上的限制和基于知识产权的“301”谈判,也有中国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所遭受的以“337调查”为主的知识产权市场准入门槛调查,还有海外权利人和执法机构对中国企业在展会中参展的产品申请禁售令并强行要求撤柜的强制性行政查处。这些规则壁垒无不为中国贸易和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但也让知识产权的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除规则壁垒外,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早期发展也面临着来自技术标准壁垒的挑战。以技术密集型的通信企业为例,我们切实感受到每次技术变革都伴随着技术标准之争,但也正是标准的发展在驱动行业整体的发展。1G、2G时代在通信技术标准上掌握主导权和竞争机会的主要是欧美国家和日本。我国在通信技术标准领域经历了艰难奋斗的历程,在国家的帮助下也逐步实现了通信标准领域话语权的从无到有。我们在5G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在5G、核心网等多领域都有高质量的专利布局,中兴连续5年保持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全球前五的成绩。我们经历了中国的企业、中国的技术专家在国际标准会议上从只能坐在会议室的最后一排角落的阶段,到今天在全球各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中有150多名中兴专家担任主席、报告人等领导职务,我们取得了400多个国际标准编辑者席位和起草权并在3GPP拥有了“双主席”配置的地位。

我们可以看到,正是这些挑战,让企业日益关注和重视知识产权,挑战带来了机遇并推动着知识产权行业的快速发展,也让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知识产权行业中。


职业化、专业化,为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奠定基石

知产人在直面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在不断丰富知产人这个群体的职业内涵。当前,企业的知识产权职业已高度细分。以中兴知识产权为例,我们在专利申请、审查、授权等各个环节上专业应对以在全球进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布局,对知识产权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我们也有自己的数据化系统,用管理资产的模式来管理知识产权,去分级、评价和维护。商版域业务在储备、风控、打假、运营环节已经实现流程化管理。在后端,我们还有专业的知识产权国内和海外诉讼团队以及打通知识产权变现最后一步的运营团队。

职业的细分一方面源于企业实际业务对知产人在专业深度和研究水平上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源于知识产权所呈现的知识复合性特质,这也折射在知识产权专业化发展和学科建设上的积极探索与完善。今天,很多高校都设置了独立的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甚至在部分学校已经成为了一级学科,为整个行业输送更多能够满足行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知识产权的职业化和专业化让知产人这个群体日渐壮大,也让这个群体逐步建立起作为知产职业共同体的信仰,并搭建起共同的职业生态圈,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协会、组织、和行业媒体繁荣共生,建设职业交流平台,维系行业纽带,守护着这个职业群体的集体荣誉感。头部的知识产权企业也基于自己的实践沉淀方法论,形成通用的标准化规范,为大量中小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上进行赋能,并提供帮助。

一代代知产人伴随着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完成了从职业化到专业化再到生态化的不断进化,而这种进化反过来,也在不断驱动知识产权行业的迭代,为整个行业拓展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尊重市场规律,推动知识产权行业迈入良性发展轨道

回到商业逐利的本质,让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得知识产权投入的回报,是对市场规则的尊重,也是让企业经营者愿意持续投入知识产权,推动知识产权行业进一步发展、实现良性循环的前提。

在商业本质的驱动下,知产人通常有三种说服企业经营者持续投入知识产权的方式,有作为企业市场竞争中重要的品牌价值体现,以专利数量、高新企业认证为企业获得品牌溢价和政策优惠;也有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竞争武器用以限制竞争对手,确保企业在掌握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能够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获取市场竞争优势。而如今,随着知识产权成为了具有独立价值的产品,企业开始考虑提升产品竞争中的成本优势,也开始以产品线的模式计算知识产权的投入产出比。

但与此同时,如何低成本、高效率地回应企业知识产权变现的诉求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比如专利审查和授权周期、权利稳定性的挑战、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标准,再比如知识产权仲裁程序的专业化、知识产权诉讼的周期和举证成本等等,这些挑战无不影响着知识产权投入到变现的周期,而日益加速的技术迭代和知识产权变现的诉求,无疑进一步凸显了这种矛盾。如何让中国知识产权行业在当前大的时代背景和商业本质项下,真正实现从持续投入创新——高效产生回报——激励创新——加大投入的良性循环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调整。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知产人的探索、创新和不断攻坚的基因能够让我们再一次直面并战胜这些挑战。破局需要集全体之智,攻克共同的难题,“锐意创新,建设未来”在当下的行业背景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对于已经在这个行业深耕数年的IP人而言,未来十年的机遇期,还有很多的可能性在等待着我们的探索和攻坚,十年磨剑,就待今朝;而初入行业的青年IP人,未来是属于你们的,你们的好奇心、创意、天赋和锐意进取必将发挥巨大的潜力,希望你们能找寻到激发自身巨大潜力的支撑点和信念,保持耐性、脚踏实地,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跑道和信仰,并为之奋斗、挥洒热血。我相信,美好的未来将属于每一个知产人。


编辑:范学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