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公司法务>>要闻>>
商务部:抓紧推出稳外资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2-08-01 10:33 星期一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中国证券报》30日刊发文章《商务部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文章称,在商务部7月29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多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在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将突出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三大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在稳外资方面,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等。在促消费方面,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资料图,新华社发

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对于下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表示,商务部将突出三个着力点,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多措并举稳定外贸。

他介绍,在扩增量方面,商务部将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充分挖掘跨境电商等潜力,深入培育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创新提升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贸易畅通工作组作用,用好已签署自贸协定,指导企业精准开拓国际市场。办好用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展会,鼓励企业多种渠道抓订单。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和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在稳存量方面,将充分发挥各级稳外贸相关工作机制作用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保障,及时畅通物流堵点,推动规范港口有关收费。

在强保障方面,将指导各地加大下半年稳外贸工作力度,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切实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积极扩大进口,保障大宗商品国内供给。加大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培育力度。

充分发挥综合引资优势

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据商务部统计,1-6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4%,折合1123.5亿美元,增长21.8%。

为进一步稳外资,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介绍,商务部将坚持促增量、稳存量并举,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充分发挥中国的综合引资优势,吸引更多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共享红利。下半年,将着重开展五方面工作。

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加快修订出台《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等专项政策,确保落地见效。

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办好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点展会,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一批新的外资项目。

提升外资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好外资专班作用,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健全重点外资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推出新一批全国重点外资项目。

推动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地区。按照国务院部署,推动增设若干试点地区,出台更多服务业改革创新试点举措。复制推广新一批试点成果,推动全国服务业领域制度型开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督促各方全面深入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

消费有望持续恢复

“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说,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有效实施,下半年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他表示,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扩大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消费,推动地方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实效,促进消费回稳向好。此外,加快推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拓展数字生活新服务。


责任编辑:吕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