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曾靳:未来的法务工作如何改变

2022-07-18 09:33:45 来源:法治网 作者:曾靳 -标准+

各行各业都会焦虑,未来怎样,路在何方?公司法务人员原本工作就焦虑,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发展越来越难,科技不断迭代,中介机构潜在威胁,以及立法和监管政策不断调整,更加需要关注未来路在何方。从而以未来的视角,积极、从容应对当下的法务工作。


一、哪些因素影响未来的法务工作

想要了解法务人员未来如何工作,法务工作可能受到什么影响,会产生什么变化,就需要着重分析影响法务工作的重要因素。

(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

面对新工业革命的蓬勃发展,在存量经济之下必然竞争更加激烈。工业物联网、5G、芯片、制造业升级等将迎来一些机遇。这些都将左右未来的整体法务市场。

(二)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

行业兴则企业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行业。需要关注各行各业的发展,关注公司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会产生很多新兴行业,也会有一些行业逐渐没落。不论怎样,行业往哪里发展,法务工作就需要往哪里跟进,从而提供贴身服务、防范风险、保障发展。

(三)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

科技是法务人员赖以生存的工具,甚至是伙伴。法律插上科技的翅膀,将为法务工作赋能,能够让法务工作更加高效、精准。法律科技将重塑法务工作,从滞后到跟随到引领,极大程度的影响未来的法务工作走向。

(四)未来律所的发展方向

律所等中介机构是法务人员的重要合作伙伴。律所基于承接业务、开拓市场等压力,必将积极进行转型。探索看病挂号式切分协作流程,开展线上咨询,公司制、产品化、强营销等都将影响法务与律师的合作方式。

(五)未来立法的发展方向

未来,立法将紧跟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经济发展新业态、新变化需求进行,新颁布立法数量或许更多、频率更快、规定更细。随着监管趋严,监管政策不断更新,法务工作必将得到更加重视。

作为法务人员,准备好适应以上各种未来变化了吗?


二、工作内容更好服务商业

(一)更好服务公司改革发展

服务公司改革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法务部是公司的一个分支,法务人员是公司的员工,公司的改革发展与每名法务人员息息相关,也是职责所在。在公司面对重组并购、改革改制等工作时,法务人员需要做好贴身服务。在公司面对行业变化、方向调整时,法务人员需要比过去更加敏感,及时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在公司实现商业目的道路上,法务人员必须跑在前面、看得更远,实实在在做好相关深度服务。否则,你想当一个局外人,公司也难以把你当自己人。

(二)更深融入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发展战略,直接决定了公司未来会向哪里发展,准备走什么路。法务人员需要更好的当好探照灯、千里眼。需要能够结合过往发生的法律问题,为公司提出战略层面的建议。结合当下的合规监管政策,向公司提出战略方面的思考。结合当前的行业竞争现状,能够为公司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法务人员习惯执行公司战略,服务于公司战略。未来,法务人员需要参与制定发展战略,从战略谋划时就从源头思考是否有结构性、重大的法律风险,更加主动、超前地为公司谋划未来发展。法务工作应当从事务处理向战略管理转型。在确定发展战略后,法务工作的重心必须迅速做出调整,紧紧围绕发展战略调整内部分工和工作计划,为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三)更好服务经营业务需要

过去,法务人员与业务部门磨合不少。今后,随着竞争激烈、监管趋严,法务人员将在促进业务和防范风险两者之间,不断地校正自己的位置,就像行走在钢丝上一样,需要保持一定的平衡。为了更好防范风险,过去说不懂业务不能成为理由,未来将更加无法当作借口。单一的法律思维必然会导致法务部门的意见缺乏建设性。未来,法务人员需要更加具备商业思维,熟悉公司主营业务。不仅知晓其中的法律风险,也需要能够预判业务推进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商业风险。过去,法务人员可能说NO比较多,但未来肯定是说HOW更多。

(四)更多运用企业管理思维

法务管理属于企业管理的一种,将会运用更多企业管理理念和方法。过去,法务工作可能运用法律思维、法律工具、法律方式比较多。但面对未来法律风险多点散发、各个部门协同更加重要等实际情况,法务工作必须充分运用管理思维才能从容应对。法务工作需要由被动咨询向主动管理转型。过去,法务工作可能像一个闺中姑娘,但未来一定是充分参与企业管理,与各个部门联系更加紧密。法务工作需要主动上门,协调沟通各个部门,争取支持和配合,在企业管理中承担更多的使命。

(五)更懂运用财务税务知识

未来的法务工作,不能满足于掌握一亩三分地的法律知识,否则将无法满足公司对法务人员的需求。未来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跨界的搅局者可能不断出现。公司发展中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层出不穷的问题,从来不会按照法律条文来写剧本。未来,更加需要提供解决问题的综合方案,一揽子解决各类混杂交织在一起的复杂问题,需要法务人员具备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能力储备,需要懂得并运用财务、税务等知识,利用一些科技工具和经济学、心理学等知识,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而不是仅基于自己专业背景角度考虑,提供一套多维度、立体式的综合方案。

(六)更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

过去,很多人都认为法务部门是成本部门,一再压缩部门预算开支,法务人员配备也十分紧张。未来,法务工作将由法律服务向价值创造转型。过去,法务人员间接创造价值,公司无法直接发现和量化。未来,法务人员将走向前端,积极谋划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创新业务发展模式,从服务业务发展转型到引领业务发展。法务部门将积极为公司构建护城河,在知识产权、盈利模式、业务创新等方面发挥更多更大作用,成为一个创造价值的部门。


三、工作范围变得更加宽广

(一)与合规管理深度融合

当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国资委等监管部门积极推行合规管理,未来只会抓得更紧、不会放松。过去,有的法务人员对合规管理存在抵触情绪,认为合规工作与法务工作关联性不大,主要是向监管机构报送材料、参加会议以及做好日常联络。但未来,随着立法的完善,合规要求将更高。法务人员有优势也有能力做好合规工作,公司也更加需要法务人员做好合规管理,实现合规保障经营、创造价值的效果。当然,对于业务方面的合规工作,比如数据合规、安全合规,法务人员可能会承担更多的管理职责。

(二)与风险控制紧密结合

过去,法务人员更关注案件处置和纠纷处理,关注如何解决出现的问题。随着法务人员不断前移风险防控关口,从合作对象谈判时即开始考虑后期“结婚”是否有法律风险,未来,一方面法律风险防控关口将进一步前移,另一方面全面风险管理逐步推行。未来的法律风险防控,会将风控关口前移到战略谋划之初,从顶层设计上考虑是否有风险以及风险如何防控,从最开始搭建风险防控的组织架构并建立防控具体方案。未来,很多法务人员或将承担全面风险管理的职责,统筹管理财务、税务、劳动用工、投资、融资、施工、科研等方面风险,而不再是各个部门各自为阵、单兵作战。未来,法务人员或会将一些工作重点放在统计分析成本、概率和性能等方面的数据上。

(三)与内部控制结合更紧

内部控制管理,目前很多公司由审计部门在具体负责。随着未来合规工作的深入推进,两项工作的结合将会更加密切。法务人员和审计人员将紧密配合,全过程分析研判公司规章制度的制订、执行、评估、修订,从公司规章制度的合规角度加强管理。对于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流程化、信息化,梳理分析各项流程是否必要存在、是否影响效率、是否存在风险、是否需要新增优化等。未来,将会出现法律流程分析师,对公司规章制度及工作流程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分析,实现工作流程更高效、更合规、风险更小。

(四)与公司治理联系紧密

公司治理涉及党委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和议事规则,还涉及到《章程》的管理,很多投资、融资、担保事项在《章程》层面已经做出了规定,界定了决策主体和具体要求,其实是对风险管控的一个决策责任划分。公司治理,属于顶层设计层面。未来的风险防控、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工作,都会要求从公司治理的顶层设计来防范重大风险。未来,法务人员会更加深度地介入公司治理,在厘清权责边界、牵头制定《章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五)沟通协调各部门更多

未来,法务部门将从单兵作战向各部门协同工作转变,法务人员的工作范围将更多涉及其他部门。为了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合规管理等工作,法务部门将积极推动各个部门协同防范风险、处置风险,共同加强合规管理等工作。未来,总法律顾问可能承担合规总监、风控总监等职能。在参加总经理办公会、列席党委会和董事会时,需要对合规、风控、法律等事项发表意见。因此,法务人员的沟通协调能力将显得更为重要。


四、法务分工变得更加精细

(一)法务工作竞争更重

未来,公司之间的竞争必将更加激烈,法务人员面临的市场竞争、行业变化、政策调整更加剧烈,法务人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应对工作。未来,各公司之间的法务人员交流会更加频繁,工作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工作成果分享将更加频繁。

(二)标准规范要求更高

未来,法务工作或将由经验主导向标准规范转型。公司为了提高法务工作效率,法务部为了解决人手不足、效率不高、质量不高等问题,都会有动力推动法务工作标准化、高效化。过往,有的公司法务人员较少,主要靠个人经验和知识积累,这些经验很难成为团队的经验。未来,法务工作将更多由个人经验转向整个法务团队的标准规范,拉齐拉高整个法务团队的工作水平。法务人员需要建立各种可以标准化作业的审查指引、合同示范文本、尽职调查模板、规章制度等。甚至,有的公司法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做的比较好的,会推向市场,形成一些工作指引、操作手册、法务系统的商品化。当然,有的也会形成正外部性,其他公司可以共享相关标准化、规范化的成果。

(三)知识管理更加重要

未来,市场经济必将更加活跃,商业行为也将更加多彩多样。相关立法工作和司法解释也会尽力回应不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强监管的领域可能不断扩大,监管的深度也会不断深入。面对出台数量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政策规定,法务人员需要高度重视知识管理。需要学会利用各种信息化工具,收集、整理、检索、调阅大量法律条文、知识、经验。未来的法务人员,一人就是一个法律图书馆,需要能够随时调取各类所需的法律条文。另外,还需要积极输出,通过撰写文章、讲座演讲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加深对法律条文的理解。

(四)专业路线更受青睐

近几年,很多律师选择了走专业化路线。未来,法务人员也是一样,万金油的法务人员会被市场抛弃。虽然大家强调法务人员应该做通才,对劳动用工、安全生产、公司发债等相关法律需要了解。但随着公司的发展,法务人员必将走向某个专业领域。对每类法律都蜻蜓点水式了解一点的法务人员,未来的发展空间将越来越窄。未来的法务人员,会被打上互联网法务、金融法务、房地产法务、工程法务等标签。

(五)复合人才更受欢迎

随着公司法务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提升,同时各行各业细分深入,对于多学科多领域背景的法务人才需求会更大。未来,公司更加需要能够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务人员,而不是只懂某一细分领域的法务人员。专业化和复合型并不矛盾,反而是更高阶的要求。未来,法务人员需要懂金融、财务、税务、业务,特别是公司主营业务。如此,才能够应对越来越复杂的交易结构和越来越严格的监管要求,才能够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下为公司找到可行的路径。

(六)换个行业跳槽变难

随着公司对于法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公司将会十分看重法务人员的过往履历。对于不懂本行业的法务人员,公司在录用时会小心谨慎。未来,公司将会更加青睐有工作经验的法务人员,应届毕业生直接从事法务工作的难度将加大,校招的录用标准可能会更严格。公司将会喜欢录用一些在大型律所有相关经验的律师或同行业的法务人员。由此,就造成法务人员跨行业跳槽将会变得困难。跨行业跳槽的准备时间将变得更长,成功几率还会降低。但新兴行业或许会是一些跨行业跳槽法务人员的机会。想要从事法务工作的法科生,需要慎重考虑自己想在什么行业工作。(作者系湖北联投集团有限公司风控法务部副部长)

推荐阅读:

余孝海:优秀法务更需要大局观

杭东霞:不想绕弯子

编辑:范学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