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彭心国:以系统思维推进“法治兵器”建设

2022-06-24 16:56:17 来源:国资委 作者:彭心国 -标准+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要求,将依法治企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六个重要力量”、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公司的内在要求,以系统思维加强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加强法律管理制度创新、夯实法治工作基础,完善法治工作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深入推动“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兵器”建设,依法治企、合规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

一、着力健全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兵器工业集团从落实中央战略部署、践行“两个维护”和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高度,着力完善组织领导,落实法治领导责任,加强法治工作整体谋划和顶层设计,确保党对依法治企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是夯实法治建设的组织基础。兵器工业集团董事会设立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负责推进集团公司法治建设工作,对经理层依法治企情况进行监督。成立依法治企工作领导小组、合规管理委员会,由党组书记、董事长任领导小组组长(主任),全面领导、统筹协调集团公司法治工作。

二是深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兵器工业集团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压实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工作责任,集团公司党组、董事会听取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工作报告制度化、常态化。定期召开法治工作会议,对全系统法治工作进行部署。

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的长远谋划。贯彻新时代兵器工业集团发展方针,制定实施《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依法治企行动纲要(2020-2022)》,推动法治建设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系统规划“十四五”法治兵器建设,制定印发集团公司首个《全面依法治企“十四五”规划》,明确 “十四五”法治建设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大力构建依法合规经营制度体系

一是积极打造科学合理的制度架构。从业务领域、工作流程、层级贯通三个方面,优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打造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建设管理体系。将制度分为党的建设制度和公司经营管理制度两大类,同时按制度效力、业务领域进行细分,形成具有兵器工业特色的“2+4+15+N”制度图谱。

二是实现制度全流程闭环管理。健全制度立项、文本起草、审核、审批、发布、宣贯、执行等管理环节, 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推动制度管理向制度制定、执行、监督全要素、全流程管理转变。

三是健全推动全层级制度管理。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传递管理责任的思路,对所属单位制度建设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建立制度配套和备案机制,初步实现制度管理贯通延伸。加强制度建设考核评价,建立专项制度管理问题台账,考评结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

三、关口前移防范重点领域法律合规风险

一是注重风险预警和事前防范。坚持每年年初结合系统内的案件,发布重大法律风险提示,梳理提示近百个风险点,起到较好的警示作用。深入开展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经济合同的法律审核,实现事前法律审核率100%。提前介入并全程参与投融资、资产并购重组、改革改制等重大事项,识别解决法律合规风险,助力重大事项顺利进行。

二是突出国际化经营法律风险防范。针对兵器工业集团国际化经营营收占比高、海外业务领域广等特点,大力推进涉外法律合规体系建设,在境外业务板块及时设置法律合规管理机构,配备专业法律合规人员,定期组织开展风险排查,加强涉外重要法律问题研究,形成近10个专项国别法律合规经营工作指引。

三是抓实合同法律风险防范,持续开展合同规范化建设行动,大力推动实施合同全流程管理,发布合同示范文本和规范要求,推动健全合同管理制度、规范合同审签流程,切实提升合同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

四是积极应对法律纠纷案件风险。实施法律纠纷案件目标化管理,将案件处置形成考核指标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推动案件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充分调动系统内部资源和力量,建立重大法律纠纷案件会商会诊机制,加强案件协同应对处置,促进重大案件妥善解决。上线法律纠纷案件信息化管理系统,初步实现兵器工业集团法律纠纷案件数据和风险的实时动态管控。

四、着力加强新时代法治人才队伍建设

兵器工业集团以党组名义印发《关于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就加强新时代集团公司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全面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法治人才队伍。

一是适应业务发展需要壮大法治人才队伍。强化法律事务管理机构建设,总部及二级单位全部配备总法律顾问,设置法律事务管理机构。加大法治人才招录力度,制定年度法治人才具体招录配备计划,逐年予以实施。

二是提高法治人才队伍履职能力水平。加强法治人才政治思想教育,引导法律工作人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对法律工作人员培训明确提出学时要求并强化考核。把实践锻炼作为法治人才成长成才的重要渠道,鼓励法律工作人员直接办理一般法律纠纷案件,全程参与重大项目保障。

三是为法治人才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总法律顾问有效履行职责。各级单位总法律顾问列席本单位决策会议并发表法律意见制度化、常态化。法治人才纳入兵器工业集团骨干人才培养体系,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积极开展法律顾问职业岗位等级资格评审,每两年实施一次法治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奖励。

四是强化法治人才队伍协作配合。成立法治工作协作组,加强工作互鉴、信息共享、经验交流、业务合作,在风险共防、同题共答中提升全系统法治人才队伍的归属感、责任感、荣誉感。

五、创新形式培育良好法治文化

一是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推动力度不断增强。成立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普法领导机构,统筹推进普法工作。制定实施兵器工业集团“七五”“八五”普法规划,明确普法要点和进度安排并逐年推进落实,坚持“业务谁主管,普法谁负责”原则,推动法治教育融入日常经营管理。

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度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所属各单位认真执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法治培训纳入高管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有效带动全系统加强法治学习宣传。

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有效利用宪法日、民法典颁布实施日、安全生产日、国家环境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宣传标语、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介作用,形成《利民法务报》《法治资讯》等具有一定积淀和口碑的法治宣传平台,有效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组织“微信答题”等活动,法治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宣传实效性有效提升。广大员工自觉加强法治学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作者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政策法规部部长)


编辑:范学伟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