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宁波溪口“预告+指导”执法检查惠及多家商户企业

2024-03-28 15:27:26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邬静波  庞媛媛)为进一步提高镇街行政执法与区级行政执法质效提升、营商环境优化、规范行政检查等中心工作的结合,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溪口镇大胆破题,开展卫生检查“一件事”、燃气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等系列工作,创新检查方式,优化监管手段,通过“预告+指导”的模式,大力减少扰企扰民,提高企业获得感。

执法队员在商家内检查

提前预告:开展卫生检查“一件事”

“这次检查有提前通知,我们已经基本根据要求的‘门前三包’整改了,员工的健康证和灭火器也都自查过了。 ”溪口镇一家商户说道。

近期,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的6名执法人员按照“掌上执法”系统显示的清单,分职能逐项对“五小行业”的商家经营情况、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等具体环节进行逐项卫生督查,因为前期已经提前预告到位,问题隐患基本前置整改,整个检查过程高效规范又有序。

自改革以来,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不断加强同公安、消防等部门协作,坚持“管”“执”联动,串联优质的综合执法服务,对照“一件事”监管清单,一查多事减少执法扰企扰民。

此次卫生检查“一件事”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2人,检查各类场所651个,包含学校、菜场、餐饮店、医院等,排查整改各类问题45个,企业自行提前整改问题达百余个。

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着力把“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前防控”,进一步减少居民不文明、不健康等陋习,为营造溪口镇爱国卫生创卫环境、提升景区形象和城镇生活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查后指导:开展全镇燃气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

为防范燃气事故发生,3月份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燃气安全检查。

“您好,这个燃气瓶不能横向放置,有安全隐患,请竖直放好。”

“您好,这个燃气瓶不能底部用热水加热,有严重安全隐患,请立刻拿掉热水盆。”

“您好,厨房杂物堆放过多,容易有安全隐患,请将杂物处理干净。”

……

6组执法队员在餐饮店、老旧小区、酒店等场所指导规范用气,在检查过程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记录,形成问题清单,严抓主体落实,依据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做到“对标销号”,并落实“回头看”,查看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严肃立案查处,确保全流程闭环监管无死角。

“燃气安全不能只靠我们来检查,也需要你们商家自我警惕,安全是靠你们自己的。”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队员胡行杰宣传道。

奉化区溪口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常识普及、提升消防安全意识等宣传教育工作,强调九个安全提示,强化商家店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意识。同时,依托网格执法队员、村(社)网格员、普法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强化燃气安全宣传引导,坚持群防群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面对突发性消防安全事故时的紧急应变能力和处置能力。


编辑:周洁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