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浙江宁波:下足“绣花”功夫,中东欧“会客厅”靓了

2023-05-06 14:53:47 来源: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网讯(范海钢 刘拥军)浪漫梦幻的月季“花路”、惟妙惟肖的主题绿雕……5月5日,家住浙江省宁波市和美城小区的市民张女士忍不住感叹:“咱们宁波真是越来越美了!”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今年5月将在宁波市举办,为做好博览会环境提升保障工作,博览会环境提升部牵头单位市综合执法局加快工作节奏,成立工作专班,启动点位线路问题排查,开展多方位、高标准、精细化整治,提升辖区环境,为博览会顺利开展保驾护航。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在世纪大道、时代广场、火车站南广场和东部新城市民广场等重要点位有了新的街景变化,宁波正逐步进入“中东欧时间”。

洁化序化在路上

“东钱湖区域的问题不少,特别是绿化带内洒落的垃圾,昨天我巡查至钱湖大道,发现树丛里有一大片积存垃圾,赶紧采集上报至智慧城管平台,没想到今天巡查到此处发现已经处理干净了。”考评员吴军江指着一大片绿地自豪地说。据了解,市智慧城管中心以主要场馆、交通枢纽、通行线路、入住酒店和重要商圈为重点,对城市管理问题开展督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完成。在做好重大、静态问题采集上报同时,加大对散落垃圾、倒伏单车、未关闭箱体等轻微问题的简易处置,极大缓解了责任单位的处置压力。

同时,创新巡查方式,在人巡的基础上,探索作业换法、机器换人,拓宽常规业务范围,增加视频车对高架、高速及其周边区域问题采集,以数字化助力环境保障提升工作的落细、落实。

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着力开展容貌秩序“清乱保序”行动,聚焦“七个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管理薄弱区域,加大对市容环境问题的执法管理力度,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查两路两侧乱搭乱堆、广告招牌乱设乱放、城市道路“一跨六乱”、山体白化水体垃圾等问题,实现环境有序。针对静态交通秩序,着力解决重点区域周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修复模糊不清、标线缺失的点位,加快推进非机动车停车位线施划工作。针对工地规范施工,积极开展排水、围挡、道口、夜间噪声、清运车辆、垃圾分类“六位一体”的集中整治。彻底消除“脚底下头顶上”的各类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底线。

燃气部门围绕燃气行业保安全保供应工作重点,压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用户端安全管理,细化实化各项措施,着力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守住安全底线。各地燃气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燃气企业加强对保障区域内的餐饮公建用户和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施工项目的检查监管力度,并开展专项检查。各燃气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履责,全面覆盖保障范围内的会议场馆、嘉宾入住酒店及其他重要点位,开展入户安检和隐患排查检查,并向存在隐患的用户发放了整改通知单,落实整改措施,为大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环卫部门围绕展会活动区域开展道路深度保洁、建筑立面洁化、公厕服务提质、城市家具净化、架空线规范等行动,全域推进“最干净城市”创建,确保路面见“本色”、卫生无“死角”。

道路亮化在路上

“我们希望通过大力开展道桥隧、照明、停车等市政设施综合整治和架空线治理提升,确保各类设施安全、整洁、畅通、有序,让整座城市的道桥隧通行环境更加舒适,夜间光照环境更加敞亮,景观照明更加璀璨靓丽。停车场及道路停车停放有序。”城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市政部门严格对照养护技术标准和承诺修复机制,对国际会议中心(东钱湖)、国际会展中心等重要节点及沿线范围的道路病害状况,持续开展道路平坦行动和人行道净化行动。除此之外,持续加大桥隧设施巡查保障力度;做好地道、天桥电梯的安全运行检查,并布置展会宣传画面等,着力提升桥隧环境净化美化。

同时,启动重点区域灯光改造提升工作,全力推进国际会议中心周边景观照明提升,让周边夜景充分展示宁波城市特色和魅力,用璀璨灯光迎接来客;打造重点沿线夜景灯光,以三江口沿线为中心,打造三江六岸中东欧主题灯光秀,通过楼宇媒体立面为展示平台,结合激光灯表演,充分展现中国形象、宁波风采及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特色;启动沿线迎宾道路照明质量提升,督促指导属地照明管理部门做好东部新城核心区域、东钱湖国际会议中心周边的重点路线的光环境提升工作;通行道树木修剪、对功能照明设施养护保洁等方式,改善重点道路的照明质量及光环境舒适度。

绿化美化在路上

近期,宁波市城管园林部门紧锣密鼓地开展花卉布置工作。世纪大道、时代广场、火车站南广场、机场竖琴广场和迎宾路五个市级花卉布置点位已完工,各区花卉布置点位也将陆续完成,迎接盛会的到来。

此次中东欧花卉布置结合场地特性,除了采用一串红、万寿菊、鸡冠花、天竺葵、彩叶草等花卉,形成红、黄色色系景观效果外,还在可近距离观赏的火车站南广场、时代广场等点位选用羽扇豆、玛格丽特、桑蓓斯等高品质花卉和花境植物点缀,形成别样景观效果。

城管园林部门年初就启动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园林绿化环境保障工作,加强公园绿地查漏补缺,有序开展设施设备维护,动态保证绿化清卫保洁。对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交通入城口、城区道路等重要节点及其沿线绿化提质情况,持续开展督查行动。目前,高架月季已成了浪漫的空中花廊,喜迎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客人。

时代广场点位开展五色草更换

氛围营造在路上

国际会议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和嘉宾入住酒店周边也悄悄“变了脸”,更换上了精心制作的中东欧主题路灯杆道旗;城市主要门户区(机场、火车站、高速出入口)、城区主要道路和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各型LED屏或广告灯箱将动静结合展示中东欧主题标语,进一步提升主题宣传氛围。

编辑: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