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鹤壁经开区渤海路街道提升人居环境惠民生

2023-02-01 15:39:46 来源:法治网 -标准+

法治网讯 (孙建新 余克渲)自去年以来,河南省鹤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渤海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区、市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部署,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科学整治”的原则,始终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打造“环境美、生态美、科技美、产业美、经济美”的“五美金山”。

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渤海路街道明确党工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实行科级干部分包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片、党员包户,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分级指导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形成工作合力。

积极行动,大力整治。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渤海路街道以后小屯村为示范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村庄内外垃圾散点、坑塘沟渠等进行集中清理,围绕村庄内外、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切实做到清理彻底、整理到位、不留盲区。截至2022年12月,该街道以及各村(社区)共动用人工1500余人次,出动铲车61台次,清理大街小巷17条,治理坑塘1处,清除运输杂草1000余平方米、清理闲置宅基地3处130平方米。种植核桃树、山楂树等苗木560余株。同时,渤海路街道对后小屯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常抓常新,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以“墙上绘画”为拓展,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在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的基础上,渤海路街道全面谋划实施“美起来”工作计划。杨小屯村以“墙体彩绘”为载体,彩绘墙壁12面70余平方米,绘出乡村振兴“精气神”。一画一风景、一墙一文化,不仅为村容村貌添姿添彩,也将该村的乡村风貌和孝老敬亲、崇尚文明的历史文化内涵呈现出来。

强化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渤海路街道建立常态化督导、网格化管理、制度化运行机制,结合“五星”支部创建、“五美庭院”创建、“积分制”工作等,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垃圾清运、污水处理、环卫工人职责等相关制度,充分运用保洁员、护河员等岗位优势,分片对公共区域开展集中清理。落实门前四包,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渤海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引领,加大宣传力度,凝聚工作合力,大力弘扬新民风建设,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五美庭院”评选等活动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打造人居环境新样貌。

编辑:周洁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