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访谈>>
果皮菜叶垃圾将变沼气发电
发布时间:2023-01-18 13:48 星期三
来源:三峡都市报

记者近日获悉,万州区家庭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在新田镇五溪村开工啦!

该项目建成后,家庭厨余垃圾将得到环保处置,变成固渣、沼渣和沼气,用于焚烧发电,对推进万州区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提高垃圾分类终端处置能力、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过去,万州广大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果蔬垃圾长期同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焚烧处置,使得含有大量有机物的易腐垃圾未能得到充分的资源化处置。为了让城市运行更加生态环保,建设无废城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置项目近在眼前。

万州区家庭厨余垃圾处置项目位于新田镇五溪村,项目用地16556平方米,约合24.83亩,厂址紧邻生活垃圾焚烧厂,距万州城区直线距离约16.9千米,距新田镇约6千米,垃圾平均运输距离约21千米。该项目将建设日处理能力300吨的厨余垃圾和农贸市场果蔬垃圾处理线,其中厨余垃圾为240吨/日,果蔬垃圾60吨/日。其项目内容包括建筑工程(预处理车间、水处理厂房、柴油发电机间等)、设备安装工程(预处理系统、厌氧及沼渣脱水系统、沼气处理系统、水处理系统、电气系统、热控系统、除臭系统、运输车电子追踪识别系统等)、室外工程(道路、围墙、大门、排水沟、绿化等)等。

厨余垃圾怎么处置呢?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采用“破碎+压榨脱水+浆液厌氧处理+沼气焚烧发电”工艺,将对厨余垃圾和果蔬垃圾进行“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经处置后得到的产品为固渣、沼渣和沼气,通过焚烧发电,实现资源化。厌氧沼液、冲洗废水等泵送至厂区新建污水处理车间处理。沼液处理过程中产生的膜浓缩液回用至烟气处理系统处置或直接回喷焚烧炉,充分体现焚烧厂协同处置厨余垃圾的优势。

该项目还将采用先进的除臭系统,采用组合式洗涤塔(酸碱洗涤)+组合式生物塔的处理工艺,除臭系统设置2套,对厨余垃圾和果蔬垃圾进行除臭处理。

该项目计划于今年12月建成投运。届时,万州市民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将得到环保处置,变成固渣、沼渣和沼气,用于焚烧发电,城市运行更加环保。(记者 应艳丽)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