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经济>>
小店计划“冬日暖心”
发布时间:2023-01-18 10:50 星期三
来源:山西日报

在路口包子铺买份早餐,到楼下理发店剪头发,在转角的花店挑上几枝鲜花……小店虽小,却是城市的人间烟火,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微细胞”。

江苏南京、浙江杭州等地近日推出的“小店计划”引发诸多关注。“小店计划”旨在通过开展引流聚气、数字升级、降本增效、便民服务、示范引领五项行动,着力为“了不起的小店”补元气、添能量、增活力。

“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1.11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近3亿人。疫情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以小店为代表的个体工商户冲击较大,助力“小店经济”恢复元气,既是加快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一环,也是“保就业”的重要途径

当然帮助小店恢复元气、重振信心,必须正视其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困难,打出一套纾困“组合拳”。此次南京、杭州等地推出“小店计划”,主要是解决其融资难、帮助其降低经营成本、支持小店线上数字化转型、开展特色小店试点示范等措施。受此前疫情影响,一些小店现金流告急,增加贷款助其渡过难关非常必要。“小店计划”量身定制金融支持政策,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发行专项债券。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有利于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和堵点,帮助小店渡过财务难关,也有助于稳定预期和用工计划。如果说这些措施的主要作用是“减负”,联合银联等金融机构,面向小餐饮、便利店等日常消费场所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消费,则是着眼于助力小店“增效”。发放消费券,早已被反复证明可有效促进经济复苏。一方面,消费券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可以刺激消费者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信心,激励更多人去消费。另一方面,消费券具有明显的乘数效应,从客观上扩大小店的消费总量,带来更大的交易规模。这对当下小店复苏来说,无疑也是十分迫切的需求。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小店经济”,小店经营逐步走向数字化、特色化、精细化,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发展体系。“小店计划”联合短视频平台推出“千品万店”专场直播、“暖心特色小店大联播”等千余场直播,打造城市专属话题,为特色小店聚人气、添活力,为城市找到新的促消费突破口。相信鳞次栉比的小店、风格各异的小物、深藏美食的小馆,定能为公众搭建多元生活舞台,带来不一样的幸福感。

小店活,经济兴,这些微型市场主体,关乎亿万人工作的岗位、生存的饭碗。激活小店新活力,重燃人间烟火气,是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让群众生产生活尽快回到正轨的积极应对。普惠金融、发放消费券……种种举措不仅有人气,更满载烟火气。

街头巷尾,“小店经济”烟火气将越来越旺。(燕语)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