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映像>>
让沈城更美更干净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3 星期三
来源:沈阳晚报



每个区至少创建1个美丽街区;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309条背街小巷实施微更新;新建公厕50座,购置移动公厕20座、单体公厕200座……今年,这些数字将照进现实,让城市更美更干净。在沈阳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光磊表示,今年,将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实施精细化和数字化双轮驱动,努力在城管执法六大行业上实现新突破,叫响城管执法“品牌”,在沈阳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展现城管执法的担当和作为。

关键词 精细化管理

每个区至少创建1个美丽街区

以精细化管理为驱动,全面提升城管执法的工作理念。今年,市城管执法局将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和考评体系。在创建美丽街区方面,逐步将精细化管理由街路向街区延伸,10月底前,每个区至少创建1个美丽街区。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管理方面实地测评指标,会同城建、房产、执法等部门,全面开展整治违规行为、劝阻不文明行为、加强宠物粪便清扫等14项工作。

关键词 园林绿化

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

围绕绿满沈城,建设北方特色公园城市,在园林绿化上实现新突破。全年计划完成增绿10平方公里,植树100万株,新建口袋公园1000座,启动新建公园11座,提升改造公园13座,开展浑河提升行动,打造慢道400公里,整治裸露地面50万平方米。推进环城水系综合治理,围绕“北环更新、南环重塑”,按计划实施生态廊道节点改造、运河景观提升、文化休闲驿站建设等项目。

关键词 数字化执法

建设完善18个行业场景

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全面创新城管执法的工作方式。在增强行业数字管理能力方面,建设完善“道路挖掘管理”“沈阳好店铺”等18个行业场景,推动城管执法工作方式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在提升数字化执法工作效率方面,推广“智慧执法”“柔性执法”等场景,落实“轻微不罚、首违免罚”要求,全面推进数字化执法办案。此外,城管执法系统还要强化数字化平台考核,每月考核排名。

关键词 道路品质

309条背街小巷实施微更新

围绕安全,提升道路品质功能,在市政设施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开展市政道路品质提升,今年将实施大中修245条道路。推进背街小巷微更新,实施309条背街小巷的U形空间更新。建立检查井“井长”负责制,10月底前完成检查井专项整治任务。开展保安全行动。春季冻融后、汛期前,完成819条道路、586座桥梁隧道的探地雷达安全隐患排查。打造最美桥下空间,10月底前完成文化路立交桥等7处点位提升改造。

关键词 环境卫生

打造东北最干净城市

围绕洁净清爽,打造东北最干净城市,在环境卫生保洁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水洗街路北方第一城。视气温条件从3月15日起,恢复水洗作业,6月底前创建环卫精品保洁路段(区域)100个。做好除运雪工作,确保“雪中路通、雪停路畅”。推进公厕建设。10月底前完成新建公厕50座,购置移动公厕20座、单体公厕200座。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三个五示范工程”。示范小区总量增长5%,打造精品示范小区50个,评选星级示范小区500个。

关键词 市容秩序

开展多个行动提升城市颜值

围绕整齐有序,美化提升城市颜值,在市容秩序上实现新突破。开展桥梁桥墩违规户外广告拆除行动、楼面广告条幅布幔贴字整治行动、违规楼顶镂空字“清零”行动。开展门头牌匾规范整治行动。10月底前,完成对“一店多匾”“超大超宽”等违规设置牌匾的整治拆除。开展城市雕塑、城市家具、园林小品、亭台水榭等设施清洗、修缮及粉饰工作。持续加强市容秩序整治。

关键词 景观亮化

浑河两岸、金廊沿线夜色更璀璨

围绕璀璨亮丽,扮靓最美城市夜景观,在景观亮化管理上实现新突破。推进“璀璨沈阳”建设。和平区、沈河区、浑南区将对浑河两岸及金廊沿线主要区域节点实施景观照明提升。开展城区路灯照明提质提标行动。9月底前完成建成街路“有路无灯”问题整改,年底前完成50%大功率、高光效LED灯具的普及使用,将辖区所有路灯全部纳入全市城市照明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实现集中管控。

关键词队伍建设

重大节日期间延时执法至23时

围绕文明规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城管执法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常态化整治流动商贩、露天烧烤行为。特别在重大节日和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调度期间,延时执法至23时。规范停车秩序。清理占用车位乱堆乱放、违规经营等行为,助力缓解停车矛盾。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对执法人员的指挥调度、督察考核、教育管理力度。(记者 刘宏伟 常晟罡)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