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滚动图>>
幸福感满满!392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发布时间:2023-01-18 10:36 星期三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城市中有一座座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也有一些房子慢慢老旧,成了大家口中的老旧小区。近几年,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我们不难发现一批批老小区焕发出新模样,不仅环境面貌提升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居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2022年,我市392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在完善基础改造的同时也提升了小区服务功能,让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老旧小区换新颜 环境面貌大变样

房管小区是西街街道2022年实施的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从2022年5月份开始进行外墙保温、铺设更换管道、道路维修等,历时3个多月,这个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作为东街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从今年6月初开始,计委小区对小区外墙保温、“飞线”、道路、管道、门禁等配套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据居民韩女士介绍,她在计委小区居住了18年,近几年,小区环境越来越差,路面坑坑洼洼,管网堵塞,路灯不亮,私占车位的情况也比较严重。但自从小区改造以后,路好走了,车位也进行了重新施划,大人小孩都有地方活动了。

一直以来,新城区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改造,在改造开工前,每个项目标段都邀请了5至7名居民代表作为义务监督员,同时积极协调专业部门工作人员作为义务指导员,共同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既监督施工方改造工作的进度与质量,也为改造工作提供专业的帮助与指导。在改造过程中,我市相关部门也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各项协调服务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协调居民及各项目单位,做到应改尽改,真正把民生实事做好,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改善老旧住宅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拆墙并院” 老旧小区改造新举措

在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中,“拆墙并院”作为高频词汇走进千家万户,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改变。“拆墙并院”将一个个独栋、零散的小区整合成一个小区,既提升了小区的管理水平,又为广大居民创造了更加井然有序、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

走进回民区光明路街道沿河东路沿河港湾小区,色彩丰富的园林绿地、焕然一新的小区大门、亮丽的楼体、整洁的院落、规划有序的停车位……很难想象,这里是平均房龄超过40年的5个老旧小区“拆墙并院”改造成的。“拆除了厚厚的围墙,将多个小区合并为一,让我们居住环境变得更加宽敞、明亮,小区内外都进行了绿化,大家出行方便多了,这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今年65岁的沿河港湾小区居民陈阿姨高兴地说。

据了解,沿河港湾小区建于20世纪80年代,包括4个独栋楼小区和1个3栋楼的小区,居住着234户453人。各楼栋零散分布,环境卫生差,出入口多且无物业管理,管理难度极大。此次“拆墙并院”中,回民区将这5个小区合并为一,升级改造,设置新围栏、整合出入口、安装道闸和智慧社区门禁系统、规划停车位、重新布局曾经的“飞线”、修复硬化路面,增设了凉亭、健身设施……同时,社区还为小区引进了物业公司,让改造后的小区实现了管理能力、空间布局、生活环境、服务水平的“四个大提升”。

“通过‘拆墙并院’,将相对集中的小区纳入一个片区,统筹规划设计,将片区改造和街区风貌结合起来,拆除围墙以及违章建筑等,最大限度释放小区空间,将小区变大区,变片区、拓街区,补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大改造、大变样’。合并的院落统一设计规划,改造提升硬件设施,为小区的居民提供更大活动空间,同时将合并的小区统一由一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减轻居民负担。许多居民以前院子小,回家停车成了大难题,更别说想要增加绿化了。经过‘拆墙并院’,多个小区合并为一个小区,生活环境改善了,邻里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升级完成后,将实现‘颜值靓、配套齐、党建强、管理优’的最终目标。”回民区义和巷社区党委书记王杰义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 园林建设不缺席

为了给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增添绿色,我市园林部门还根据小区情况增添了绿地,有的在小区门前进行地形设计,有的在小区周围增设口袋公园,成为一处处色彩丰富的绿地,栽种了乔木、灌木、草花、地被等绿植,让居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生活环境更加安全、健康、舒适、优质。

在过去的一年,回民区紧盯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城区”目标,重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辖区原有的556个居民小区、151个平房区通过整合并院和城中村围合,整合成为471个小区、59个围合区和110个平房区,改造提升51个老旧住宅小区,惠及居民1.6万户;集中治理“飞线”点位1400余个;在科学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在2022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新城区改造任务为91个小区,涉及15257户,396栋楼,以改造基础设施、楼顶防水以及供水、供热、排污管网为主,逐步向提升小区整体环境、服务功能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是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2022年,我市392个小区完成改造,其中市四区301个小区(新城区91个,回民区51个,玉泉区84个,赛罕区75个),旗县91个小区(土左旗20个,托克托县26个,和林县10个,清水河县12个,武川县23个)。2023年,我市计划完成309个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的老旧小区“华丽蜕变”。(记者 李娟 马妍)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