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党建>>
党建赋能小微执法 撬动“城市大文明”
发布时间:2023-01-16 20:19 星期一
来源:​ 羊城晚报

“洁净、畅通的街道又回来了,我们多了一个逛街的好去处。”如今,住在东莞黄江、虎门镇的居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市容之美、文明之美的喜悦。这背后得益于两镇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小微执法”的工作,有效唤起了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营造城市环境全民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随着党建引领业务水平提升的作用不断突显,东莞城管“小微执法”工作更有温度,更具人性化

今年,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全省首创“小微执法”工作模式,把城市管理的“小切口”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的“大突破”,以“小微执法”遏制“小微违法”,进一步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随着党建引领业务水平提升的作用不断突显,东莞城管“小微执法”工作更有温度,更具人性化。

党建+包容免罚 执法更有温度

今年9月,黄江镇北岸社区永怡街一水果店不理会城管人员的多次劝导教育,多次将冰箱搬到路面占道经营。为此,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员黄江中队队员实施“小微执法”,细心向店主讲解了“小微执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鉴于店主的违法行为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符合包容免罚的条件,要求店主立即整改,并签订《包容免罚承诺书》。店主承诺以后在经营中会遵守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也对黄江城管分局“有温度”的执法表示认同。

城管队员细心向店主讲解了“小微执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什么是“小微执法”?“小微执法”是对城市管理领域违法情节轻微,但影响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的常见十大违法行为,如乱扔乱堆、乱投乱放、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设摊点等实施包容免罚、快速查处的“1+1”执法工作模式。

执法有温度,是黄江城管分局推动党建和业务共融互促的体现。黄江城管分局执法法规组组长辜小敏表示,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片区城管片长队伍中的党员干部落实巡查整治工作,巡查中向群众普及“小微违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向市民群众说明“小微执法”核心在于共建共治,并非为罚款而执法。对于首次小微违法事项,以制止、教育、劝诫、整改为主,与当事人签署《包容免罚承诺书》,加强对当事人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促使当事人从“违法者”到“守法者”再到“普法者”的大转变。

黄江分局城管队员为商户开“包容免罚承诺书”

“党建引领,为小微执法‘加温度’。包容免罚是小微执法对执法方式的优化,也是柔性执法的一大表现。今年第三季度,我们查处969宗小微执法案件,其中包容免罚878宗。”虎门城管分局法规组组长周锡安表示,有温度的执法才是城市管理的长久之计。城管片长、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扎根一线,树牢“党建引领、刚性执法、柔性服务”理念,小微执法时坚持宣导教育先行,严格执法记心中,让更多的人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党建+简化程序 执法更人性化

今年4月18日,虎门城管分局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小微执法工作,在连升中路的市政道路上发现有商贩无照乱摆卖烤红薯,立即现场教育劝导和快速执法。执法人员在出具小微执法《处罚决定书》的同时,通过手机操作出具《罚款通知单》,形成“缴款二维码”,让当事人当场扫码缴纳罚款。其间,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过程图像语音全纪录,确保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

虎门城管分局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小微执法工作 虎门分局供图

“我们组织片区执法党员干部在巡逻过程中,对小微违法的当事人,采取教育劝导与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好城市秩序。”周锡安说,小微执法简单、快速,现场结案,罚款金额不大,违法当事人容易接受,基本杜绝违法当事人现场情绪激动甚至暴力抗法的现象。

“在法律法规框架范围内,经过积极探索,小微执法程序得到简化。”辜小敏表示,在市局的部署和指导下,他们将处罚笔录与处罚决定书的内容进行了合并同类项的简化,并结合“小微执法”事项的十大类型整理出“完形填空”式的文书模板,大幅度减少文书填写繁琐量,执法人员现场仅需填写《当场处罚决定书》1份文书,执法办案时间可缩短至10分钟,大幅度减少当事人违法处理时间成本。据统计,今年以来,黄江共查处121宗“小微执法”案件,其中免罚案件宗数74宗,处罚案件宗数47宗,共计罚款27392元。

城管队员拍照取证

自“小微执法”开展以来,东莞人居环境稳步改善,执法效能大幅度提升。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小微执法”工作共办理6886宗案件,推动打造了339条沿街商铺示范街、57个企事业单位示范点、45个住宅区示范点;推动全市临街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5.6万户、悬挂责任牌13.2万户,收获5面群众感谢锦旗;推动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幅增加。(文/曾静优 图/璞石)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