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法治>>
​“摆摊设点”“倚门出摊”有新规定
发布时间:2023-01-16 14:18 星期一
来源:扬子晚报

1月12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案)。修订后的条例将于2023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注意到,《条例》(修订案)强调市容管理规范与服务并重,对公众关切的“摆摊设点”“倚门出摊”等问题提出新规定。

《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2003年12月颁布,2012年1月修正,是江苏省城市管理领域运用最广泛、使用频次最高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修订案)共八章七十二条,在适度拓展条例适用范围、明确市容环卫管理工作原则、细化市容环卫责任、体现市容管理规范与服务并重、综合施策推进环境卫生管理、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管理、促进规范文明执法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对比2012年《条例》(修正案),此次条例修订后,在明确禁止“擅自摆摊设点”“擅自倚门出摊”等行为的同时,对这类公众关切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规定。

《条例》(修订案)第十九条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应当按照不影响市容环卫、安全、道路通行和方便居民生活的原则,设置餐饮、集市、季节性农副产品销售以及修车、缝补、配锁等摊点疏导点,划定经营区域,明确经营时间、经营范围,根据需要和有关规定配套设置供水、供电和污水、垃圾收集等必要设施,确定管理责任人。摊点疏导点的设置应当征求公众意见后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第二十条规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乡镇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确定并公布允许超出门窗、外墙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的区域范围、时段、业态,明确经营者的市容环卫责任等管理要求。

《条例》(修订案)对城市中饲养动物行为进行细化规定,明确禁止在设市城市和县城的建成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食用鸽等家禽家畜;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除外。饲养宠物、信鸽,投喂犬、猫等动物,应当保持环境整洁,不得影响周围环境卫生。对宠物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产生的粪便等垃圾,饲养人应当即时清除。

在城管协管人员的管理上,《条例》(修订案)明确,协管人员的工作为配合执法人员从事宣传教育、巡查、信息收集、违法行为劝阻等辅助性事务,其产生的相应法律后果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承担。协管人员在岗时应穿着统一服装、佩统一标志标识,不得从事执法事务;不得恐吓、辱骂、殴打、滋扰行政相对人,采取违法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从事辅助性事务;不得参与与所从事辅助性事务有关的经营活动或者受雇于其他单位和个人及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记者 张可)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