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智慧城市>>
高科技带来水质景观“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23 15:57 星期三
来源:淄博日报

11月16日,初冬的齐盛湖公园内游人如织,湖水碧波荡漾,景色宜人。常来齐盛湖公园的人都会惊讶地发现:齐盛湖的水质比以前好多了,无论站在湖岸,还是泛舟湖中,但见碧水清澈透底,水草直视无碍。

谈起公园环境的改变,市民郑海军对记者说:“我住在附近5年了,经常来公园遛弯儿。自景观水质提升工程完工以来,湖水水质确实提高了不少,湖底的水草清晰可见,周围的建筑倒映在水里,特别美。”

齐盛湖公园是淄博新区一处大型休闲公园。自2015年7月31日开园以来,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前来游玩,成为展示淄博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缺少流动性,时间久了,湖水水体颜色就会浑浊、透明度低,整体水质较差。为提升水质,提高自然风光的观赏性,市城市管理局于2022年6月组织实施了景观水质提升工程,对湖中垃圾进行清理,湖中水生动物捕捞转移,同时对湖底淤泥进行底泥改良,栽植沉水植物,最后在岸上安装生态修复设备。该项工程于7月30日全面完工。

完工近四个月来,湖水的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地表水标准,奥秘何在?负责景观水质提升工程的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路华博士告诉记者,这缘于PGPR(植物根际促生微生物,Plant growth-promoting rhizobacteria)原位生态修复技术。这种技术的核心是通过酶原位激活土著PGPR微生物,通过这些对环境有益的微生物来进行对水体的修复,从而促进水生动植物的生长,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目前,齐盛湖安装岸上生态修复设备16台,沉水植物栽植约20万平方米,水体透明度已达2.5米以上,景观效果初显。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效果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窦修刚表示,在今后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将下大力气提升河湖气质颜值,恢复水生态功能,增创人居环境竞争优势,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水生态环境改善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杜清亮)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