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党建>>
擦亮“红色志愿之城”最美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23 15:55 星期三
来源:嘉兴日报

【现场回放】

11月的南湖,烟雨迷蒙,流动着静谧之美。在因南湖而命名的南湖社区,一股股思想的暖流热烈涌动,11月20日下午2时30分,南湖区“追随足迹学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第三站在这里开讲,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家门口。

“我是距离革命红船最近的南湖街道基层工作者,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最红的地方遇见‘ta’的故事,那‘ta’究竟是谁呢?”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宣讲人周思莹一开讲就向在场聆听者抛出了问题,她是一名90后青年党员,也是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

从“ta”引出,周思莹谈到,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她对报告中提到的“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感触颇深。由此,她也想到了身边的两个鲜活案例:南湖街道“船承‘19·21’”志愿服务品牌和“环南湖15分钟志愿服务圈”,这是“红色志愿之城”的生动故事,也彰显了南湖区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省级试点的使命担当。

5年时间、3.5万多人次参与、志愿时长4万余小时……在周思莹的讲述中,一个个数字让聆听者感慨万分。在“船承‘19·21’”志愿服务品牌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党员群众通过志愿巡防守护红船,在南湖天地、南湖会景园、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留下了足迹,成为南湖畔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周思莹说,作为守护红船的一分子,她也深感自豪。

“如何让居民的幸福感成色更足?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显得尤为重要。”周思莹说,今年南湖街道全新打造的“环南湖15分钟志愿服务圈”,已吸引8家单位参与,推出了“周五理发室”、守护红船、“19·21”大讲堂、“船”承有礼课堂等一批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在宣讲的最后,周思莹也向在场聆听者号召,希望大家广泛投身志愿服务,以实打实的文明实践,助推新思想传播和新风尚养成,擦亮“红色志愿之城”最美底色。

【对话】

南湖社区居民杜承新:小周书记,志愿巡防守护红船已经坚持了5年时间,你觉得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是什么?

周思莹:我认为最大的动力是同心合力,我们志愿巡防队伍中,有市、区、街道、社区干部,也有老党员、青年团员、红船少年、热心群众,正是大家的共同参与、共同守护,才走出了一条志愿服务之路,才将“船承‘19·21’”志愿服务品牌和守护红船项目擦得更亮。

南湖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傅春香:作为红船旁的守护者,我们党员如何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主题

在最红的地方遇见“ta”

地点

南湖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宣讲人

南湖街道“19·21”宣讲团成员、南湖社区党委副书记 周思莹

聆听者

南湖社区党员、群众及社区干部

周思莹:从我自己来说,我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社区干部,我会全力投身到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工作中,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我也希望更多党员加入进来,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

【感悟】

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亚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这几年在我们社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奏响了文明“交响曲”,这也是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的具体体现。作为距离革命红船最近的社区,我们会继续引领和带动身边党员、社区居民参与,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心用情守护南湖红船。

南湖社区95后青年党员沈明月:周书记讲的两个故事,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感自身做得还不够,接下去我会向优秀党员看齐,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社区治理、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真正用实际行动守护好我们的家园。(记者 徐亦为)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