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经济>>
让夜间经济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2 16:40 星期二
来源:石狮日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靠近延年路的步行街夜市一角,绽放的霓虹灯,编织了夜的美丽。数家摊档前,琳琅满目的美食,来来往往的人群,伴着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散发出城市“夜态”的魅力……

在重新完善夜市灯光设施、更新花圃景观后,湖滨街道新湖社区又盘活了靠近延年路这块区域的步行街夜市摊档,还将通过在夜市增设LED屏、修建居民活动场所、增建公共厕所等一系列“微改造”,进一步完善步行街商圈功能,充分释放步行街夜间活力。

近年来,石狮不断优化提升城市夜景,结合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打造一批夜间休闲、消费“打卡点”,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步行街夜市在这两年来不断完善丰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消费业态等,推动城市管理与夜间经济同步提档升级,也吸引了市民群众的眼球。

理想的城市不仅应该有都市的气派,也应该有烟火的气息。放眼望去,石狮当前的夜市形态除了酒店餐馆,大多是由网红美食、大排档、小商小贩组成,比较缺乏的是消费场景的打造。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不妨在此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以节为媒、以节造势、以节聚力,策划石狮“夜市文化节”,打造2—3个夜生活地标,让夜间经济迸发出更大的活力,成为拉动石狮经济活力的新引擎。比如,步行街夜市可以依托背靠商圈的优势,联动夜市周边街区商家,打造夜生活主题IP,大力营造消费热点,形成夜间精品消费路线、旅游路线,拉高客流驻留时间,让城市的“烟火气”在夜色中不断升腾。(记者 黄翠林)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