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宜居城市>>
美丽龙华尽呈“绿意之美” 全民助力垃圾减量
发布时间:2022-11-22 16:39 星期二
来源:晶报

龙华区开展公园换享市集活动。  

小朋友在市集摊位上“淘宝”。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每年11月8日为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为广泛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教育,普及垃圾减量的知识和理念,提升市民对垃圾减量的知晓率和参与率,11月20日下午,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 “换享新时尚,送你一朵‘减’字小红花 一起减量齐分享”公园换享市集活动在民法公园顺利开展,市生活垃圾分类事务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代表,亲子家庭及热心居民等参与了活动。

打好宣传“组合拳” 掀起减量新热潮  

为全面推广垃圾减量理念,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龙华区量身定制,全方位打造了“线上线下双联动”系列宣传活动。

以“垃圾分类减量”为主题,围绕垃圾分类小窍门、垃圾变废为宝的利用以及制作过程等内容,线上开展了“我的分类小妙招—龙华区第二届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VLOG短视频大赛”,提高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认知程度以及参与热情。

同时,龙华区面向各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开展了“分类代言人·我为美丽龙华代言—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邀您来代言”活动,充分发挥“率先践行、积极宣传”的代言人宣教作用,带动大家积极践行垃圾分类减量。

线下以龙华区垃圾分类减量主题有轨电车宣传为主,其他宣传阵地为辅,全力营造垃圾分类减量浓厚氛围。辖区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分别利用LED户外广告屏幕、各点位宣传栏、电梯间、地铁公交等宣传载体,让垃圾分类减量进单位、校园、小区、商超,形成了龙华区“垃圾减量携手行,文明分类共参与”的良好局面。

换享生活添绿意,减量理念入人心  

花植环绕绿意浓,花香四溢飘满园。龙华区打造了以绿植花卉为特色的公园换享市集,目光所及之处摆满了簕杜鹃、微景观生态瓶、绿萝、多肉等花植,同时设置了创意展示、创意制作、以物易物、旧物回收等40个摊位,市民既可通过“以物换物”来“换享”,也可以通过义卖物品贡献爱心,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参与市集的摊主都将自己喜爱的宝贝拿了出来,摊位上摆着门类众多的书籍、实用物品,还有精致漂亮的装饰品、手工艺术品和布偶玩具。琳琅满目的摊位前,摊主们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驻足摊位沉浸式“淘宝”,并通过完成各摊位任务兑换“减”字小红花勋章以及多肉绿萝等花植。旧物换享,传递垃圾减量理念,当“旧物”遇到了“新主”,新的“换享”减量故事也将随之发生。

据了解,龙华区“换享”市集通过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联动,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宣传发动氛围。各街道都结合“换享新时尚”主题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垃圾分类减量宣传活动,搭建了可以充分参与沟通和交流的体验平台,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性,推动提升辖区居民践行垃圾分类减量,营造了垃圾减量的浓厚氛围。

全市前列树典型,榜样力量领前行  

7月29日,深圳市推出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龙华区积极响应,广泛动员各社区、社区书记参与“垃圾分类百分百行动”,争当“百优社区百分书记”。历经层层筛选,11月8日,大浪街道龙平社区党委书记陈贵平以全市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垃圾分类“百分书记”荣誉称号。

此次活动特邀陈贵平详细分享了龙平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以及接下来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等各个方面实施计划,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全区各社区因地制宜探索垃圾分类减量新举措,助力共建美丽龙华。

接下来,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从细微处发现、在细节处着力,提升全区垃圾分类和减量精细化管理水平,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龙华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为建设“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作出贡献。美丽龙华,从我做起!(记者 曾广霖 通讯员 林金霞 廖克)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