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文明城市>>
文明创建 让城市更靓丽
发布时间:2022-11-22 16:37 星期二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区城区“颜值”不断升级。  

这里,姿容秀美;这里,整洁舒适。这里就是我们生活的城区,用心呵护的家园。漫步龙岗街头,徜佯龙岗河畔,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的龙岗,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更加舒适,休闲绿地越来越多,交通秩序、市容环境明显好转,生活更加安逸、舒心……

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龙岗精心规划、精致建设,在硬件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快推进市容市貌整治,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让城市更有颜值、更富气质。

合力攻坚 城区颜值全面提升  

行驶在龙岗的各主次干道上,宽阔的街道,如织的车流,鳞次栉比的高楼,都向人们展示着这个现代化城区的绚丽多姿;道路两旁花香树绿,公园里人们踩着欢快的节拍跳着广场舞,每一个角落都浸染着龙岗的文明底色,诠释着文明创建带来的幸福。

今年以来,龙岗区加大力度提升城区颜值,各单位吹响集结号,找准痛点、难点问题,合力攻坚、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底色,焕活美丽新颜。推进工地扬尘污染整治、严查扬尘污染施工单位;加强背街小巷保洁监管,推动环卫保洁精耕细作;积极开展洁净家园、美化环境等行动……龙岗区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上下合力下好“一盘棋”,按下文明“快进键”。

持续整洁的环境,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龙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的龙岗处处皆美景,但龙岗的美在景更在人。在接下来的文明创建过程中,龙岗将步履不停歇,跑出创建“加速度”,多措并举提高效率,让文明创建全面开花。

改造环境 城区气质不断增强  

新城花园小区是一个有着30年楼龄的老小区,小区地面破损严重,环境较为恶劣。今年以来,龙岗街道针对这一痛点难题多次召开会议,制定整改措施。如今的新城花园旧貌换新颜,一改往日杂草丛生的乱象,居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而在龙城街道回龙埔市场,这里引入智能化溯源电子秤、触摸式查询屏等智慧系统,新增多参数食品安全分析仪,每日对市场销售的蔬菜等进行抽检,并将抽检数据上传至智慧管理系统,通过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公示,方便消费者随时查询。“这里不仅环境好了,也更加智能了。”在买菜的市民王女士说,改造后的回龙埔市场让人眼前一亮,不像菜市场,更像一个超市。

从老旧院落的蜕变,我们可以品读龙岗区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旧小区、新生活”的奋斗目标;从农贸市场的巨变,我们可以品读龙岗区文明城市创建“小市场、大民生”的为民情怀。今年以来,龙岗区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全面实施市容市貌整治行动,开展绿化提升全覆盖、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全覆盖、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全覆盖等,同时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对住宅小区环境进行专项整治等,提升城市颜值,让城市更具气质。

一个个老旧院落的改造和提升,一条条背街小巷的规范与整洁,一个个农贸市场的改建和新建,都刷新着这个城区的颜值。从市容市貌整治实现“面子”好看,到完善城市功能实现“里子”好用,龙岗区文明创建的每一步都让龙岗更美,也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更加宜人的温度。(记者 蔡羽珊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