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党建>>
“居民议事厅”打开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16:36 星期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基层治理的重心在社区。在现代城市中,平房胡同区是社区治理特殊的难点。基础设施老化、物业机构不健全、人口老龄化程度突出等诸多问题,给平房胡同区的治理带来复杂挑战,对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让老胡同焕发新生,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北京市通州区中仓街道莲花寺,形成了“胡同主事”收集民意、网格员对接、社区解决的链条。以“居民议事厅”为特色的居民协商议事模式,以“多元参与、协商共治”为原则,用“小协商”连接起“大民生”,给提升平房胡同区的生活质量带来启示。

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关键在于社区组织。党对基层群众自治的领导,是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满活力的保证。社区治理牵涉到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是社区治理格局的“主心骨”。只有把为民解忧放在心头,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社区治理才能找到突破口,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才有希望。

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前提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在通州区中仓街道平房区,热心居民被推选为“胡同主事”,他们是依法有序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人翁”。通过“胡同主事”,基层群众的意见诉求得以畅通反馈给社区,民情民意被详细记录,成为社区提供服务的重要依据。“居民议事厅”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供平台,是基层民主的生动体现。

打开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离不开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的制度支持,将民生需求及时转达给相关部门。用“哨声”打破条块分割,汇聚治理资源,为社区服务“派单”,基层治理的力量就能拧成一股绳,让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在基层社区工作者队伍中,不仅有居民熟悉的“婶婶伯伯”,更增添了不少年轻的面孔。90后、00后社区工作者已成为社区治理的先锋和骨干,他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基层是青年锻炼本领、提升自我的“磨刀石”,更是成长成才的热土。希望广大怀抱梦想的青年社区工作者,坚持脚踏实地、善作善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绚丽绽放。(记者 王钟的)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