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宜居城市>>
撕“老标签” 展“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11-21 16:47 星期一
来源:汕头日报

进驻城中村的社区民警,守护着一方平安。  

拆违建、治内涝以及老旧小区改造等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综合治理让金砂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百多个视频监控织成城中村“天眼”,让各种市容乱象无法藏匿。  

社区建设配套的图书室。  

金砂街道综治中心为街坊们提供了“一站式”的矛盾纠纷调处和优质社区公共服务。  

城中村全天候待命的专职消防队。  

正悄然蝶变的金砂乡。  

走进金砂乡,日新月异的容貌、整洁有序的环境,与以往判若云泥,给人一种始料未及的惊喜,刷新了脑海中对这个老牌城中村的固有印象。

近年来,一系列由表及里、大刀阔斧的“整容”,仿佛按下金砂乡软件、硬件提升的“加速键”,劈开一道道“口子”,让和煦阳光照进来,文明新风吹进来,为这个隐于都市的村居驱散阴霾,带来全新气象。

与大多数城中村一样,幽深的巷子,拥挤的“握手楼”,阴暗潮湿,狭窄逼仄,杂乱如“蛛网”的电线,抬头几乎不见天,曾是金砂乡根深蒂固的“标签”。拆违治乱、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内涝治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综合治理向金砂乡全域延伸,一步步深入社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门市场、东门市场,撤了“马路集市”改造升级新市场,下水道隔三差五“爆管”的烦心事不再出现,曾经积水严重的北门池巷、新门路告别了“水浸街”历史。架空缆线整治“下地”,视野变得开阔。大量自建房乱搭建物被清除,遮挡物消失了,阳光透进来,巷道变亮了,地面不像以前那样“湿漉漉”“黏糊糊”。

设立于金砂乡的金砂街道综治中心,“一站式”为居民提供优质社区公共服务,及时化解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综治中心里,116支视频监控实现区域监控全覆盖。“天眼”之下,各种市容乱象无法藏匿,各类治安隐患无处遁形,加上专职群防群治队伍每日巡查,综合执法队伍夜间联合执法的模式,曾经令人头疼的金砂乡治安问题、市容市貌问题明显改善。专职消防员、小型消防车、微型消防车全天候待命。每当夜幕降临,主次干道新加装的盏盏路灯齐刷刷亮起,照亮了归家路,温暖了百姓心,大家夜间出行更加安心。

眼见金砂乡道路宽了,交通顺畅了,治安好了,矛盾也少了,城中村“顽疾”一一得到治理,关乎民生的细枝末节一一打通,居民欣喜不已。“我已经快记不起金砂乡之前的样子了。”在金砂乡工作多年的小莼说,撕掉“老标签”后的金砂乡脱胎换骨,让人耳目一新,带给居民有目共睹的宜居环境,让群众心头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了。(记者林鹏 林彦恂)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