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访谈>>
社区治理 携“童”参与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6 星期五
来源:新民晚报

“健身器材要亲民,安装位置需优化。”“休息长椅有隐患,扶手落漆太毛糙。”……这是最新一期虹口区广中路街道《妙想先锋报》的提醒,内容都来自街道“妙想先锋队”儿童议事会成员的社区日常观察。

对儿童友好,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善意和美好。不久前,上海印发了《上海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构建系统完备的儿童友好政策制度、完善优质均衡的儿童友好服务体系等五方面20项具体建设任务,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天真的童心、烂漫的童趣、快乐的童年。

儿童友好,意味着要更多地从儿童的需求和视角出发,加大公共服务供给、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让孩子们享受到公平、便利、安全的服务。广中路街道发布过一张手绘版的“儿童资源地图”,不仅方便大人查询社区儿童活动设施地点,也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践行文明风尚。组织活动时,则采取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小小调研员,社区大冒险”等,按照儿童议事会的决议,通过专业调研方法培训,让孩子们带着调研问题,跟随社工老师一起活动。

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由于城市交通、父母工作忙碌等问题,常常被“圈养”在社区。但社区过于拥挤的玩耍场所和车水马龙的街道让人常常产生“还不如在家”的念头。因而,站在儿童的角度,就要在社区建设童心、健康、教育等儿童友好空间,让孩子感受爱,建立爱,分享爱,获得更美好的童年。近日,在宝山区杨行镇紫辰苑开展了一场集讲座、绘画制作于一体的“童声童议”儿童议事厅活动沙龙,引导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把心中所想通过画笔表现出来,从不同的角度描绘出自己的理想议事厅。

无论是儿童友好城市还是儿童友好社区的建设,不仅要强调统筹优化设施功能布局,充分挖掘存量潜力和资源禀赋,也要关注儿童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由虹桥街道推出的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潜在风险识别清单》日前发布,涉及个人风险、家庭风险、学校风险、社会风险、网络和法律风险6大类型、14个风险情况以及50余个参考识别项目,帮助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准确识别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介入干预。

让儿童参与社区治理,可以激发他们对城市的热爱,形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社会反馈的良性循环。近日在金山举办的2022年上海市青少年海防体验营活动,集结了十多位优秀青少年参加,活动不仅包括参观抗战遗址纪念园、红色主题拓展,还有深入当地社区体验各种农活等。

对儿童友好的城市、社区,不一定要有很豪华的“硬件”,但肯定需要不错的“软件”:在社区的规划设计、项目决策中引入儿童影响评价,不断丰富儿童建言渠道,建立儿童参与的长效机制。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将儿童友好空间打造成社区品牌和城市风景。(记者 方翔)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