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宜居城市>>
“公园城市”勾勒幸福空间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3 星期五
来源:汕头日报

绿意盈盈的城市公园。  

一座城市的公园,折射城市的形象与品质。在金砂公园晨练、跳舞;在中山公园踢球、观展;在星湖公园健身、赏花;在西堤公园漫步、深呼吸……近年来,市城管部门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因地制宜、精心布局,对原有公园进行升级改造,金砂公园、中山公园、西堤公园、石炮台公园、华侨公园等几大城市公园一次次刷新“颜值”、提升品质,城市里绿色越来越多,景色越来越美,暖心服务越来越多,实现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转变,满足市民多层次的生活需求。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我市绿化覆盖面积增加至约1053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2.63%,绿地面积增加到近9401公顷。

绿荫下的座椅、便民挂钩、便民直饮水点……走在城区各公园、广场,一些市民们“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便民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它们不但随时满足人们休息、活动、观赏的需求,更能为人们提供便捷的交流互动空间,赋予市民温馨和谐的人文感受。

无论清晨时分,或是傍晚时刻,中山公园总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锻炼。园内新增的“便民晾衣架”,解决了市民在跳广场舞、运动时衣帽无处摆放等问题。与此同时,园区还增设多个天气预报设备,方便市民第一时间知悉天气情况,为穿衣、出行、生活等提供参考。多处设置的电子导览图二维码,方便市民在游园时能够随时随地查询所在位置以及各景点介绍,便民服务细致而贴心。

中心城区的公园、广场、城市绿地,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宣传展板和景观造型,让市民在游园过程中,也接受了一场历史文化的知识熏陶和爱国主义的精神洗礼。漫步在石炮台公园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健康教育等宣传展板引人注目,掩映在绿树青草间的环保小标语样式醒目,市民们或在树荫下休闲娱乐,或在广场上运动健身,一派祥和的景象。市儿童公园内,绿树成荫,花草相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展板格外引人注目,掩映在绿树青草间的公益广告,为园区增添一抹亮眼的景色。

生命在于运动。免费的健身娱乐场、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在鮀城各大公园广场里俯拾皆是,让市民在家门口“零成本”享受健身的乐趣。作为全方位开放的城市公园,华侨公园不仅景色如诗如画,体育设施也颇为齐全。公园里无论在哪个角落,都是晨练爱好者的天地,每逢周末,更是附近居民运动休闲的不二之选。“这里的场地挺大的,健身器材新、种类齐全,最近天气也不错,挺多老年人都喜欢来这里锻炼身体。”在此处锻炼的姚阿姨说。

如今,汕头各大公园、绿地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处处彰显着城市管理事业跨越式发展的丰硕成果。市城管部门表示,下来将持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改善市容环境,优化人居环境,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努力将汕头打造成绿意盈盈、花团锦簇的“城市大花园”,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出门即公园”的幸福感。(记者 林彦恂 林鹏)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