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智慧城市>>
市区智慧公厕让“方便”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2-11-17 16:32 星期四
来源:香城都市报

扫码出纸,感应洗手液……近期,随着第78号公厕正式移交,市区环卫直管公厕全部完成智慧化改造。智慧化改造怎么改?效果如何?今后怎么管理?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改得怎么样?

11月11日,一走进位于市区沿河路的公厕,便嗅到扑鼻香味。新安装的自动出纸机、感应洗手液安装在显眼位置。

市民章小姐拿出手机扫描取纸机上的二维码,数秒钟机器便“吐”出长长的卫生纸。洗手时将手放在洗手液盒下方,无需接触,感应出液。

“一进公厕就觉得好香,智能便民。”章小姐说,“这个公厕外观也非常有设计感,像一个小景点,和周边风景融为一体。”

公厕保洁员韩晚子告诉记者,公厕还安装了两台智能喷香机,时刻保持公厕气味清新。

“市区环卫78座直管公厕都配备了智能扫码取纸机、智能感应洗手液机、智能喷香机。”启迪城服咸宁城市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人工保洁部经理钱玲利介绍,并根据居民需求对智能设备进行了人性化设置。目前,取纸机扫码一次可取出约130厘米长卫生纸,8分钟内不可重复操作。喷香机每2分钟定时向空气喷洒小分子香剂。

“现在公厕不仅颜值高,干净卫生,还增添了‘内涵’,为城市形象增添光彩。”钱玲利说。

“点赞!这样的设备很好,像我们年纪大的人操作起来也很简单,现在上公厕是一种享受,比家里如厕还舒服。”市民邓爹爹笑着说道。

具体怎么改?

“自从安装了智能化设备,不仅方便了市民,我们保洁管理也更方便了。”在龙潭河湿地公园公共厕所,保洁员江友泉说,“以前经常碰到有人如厕没带纸,我们保洁员会准备卫生纸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现在有了智能设备,解了没纸的尴尬。”

钱玲利说,由于地处公园内,龙潭河湿地公园公共厕所人流量较大。檀香、卫生纸、洗手液等耗材消耗也大。智能化设备按需取用,便于管理也更节约。

“小厕所大民生,小小公厕,反映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文化,也能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市环卫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佘娟称,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市区建成一批高颜值、人性化公厕,公厕成为咸宁一扇文明窗口。

“公厕建成后仍在不断优化升级,如配备第三卫生间、规范标识标牌等。”佘娟称,今年3月,由市城管执法委统筹,市环卫局积极筹备、落实,我市投入51万元,启动智慧公厕工程建设。

公厕智慧化改造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也是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佘娟称,智能化设备全面提升城区公厕基本功能和档次,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也避免了公共资源浪费,无接触式设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更加卫生安全。

改后怎么管?

智能公厕如何保持“颜值”和“内涵”,如何将这扇“文明窗口”擦得更亮?

佘娟表示,一方面需要提升保洁质量和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公厕环境。

在市区人流量较大的几所公厕记者看到,保洁员都在认真维护清洁。洗手台只要有人洗完手,保洁员立刻上前擦净水渍。

钱玲利称,目前,78所环卫直管公厕实现一公厕一保洁员专管,实行“跟踪式”保洁。智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耗材补充也有专门的团队负责。

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出台了《咸宁市公厕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定人、定职、定责,对公共厕所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每月的绩效与工作的考评考核挂钩。公厕的维护资金由市财政部门保障,专款专用。

环卫部门也在公厕醒目处,通过宣传标语等方式,加强对市民文明如厕的宣传引导。

“这么好的公厕,不仅需要我们保洁人员清扫,更需要广大市民共同维护。”钱玲利呼吁,广大市民文明如厕,爱护公共设施,节约资源,让每一座公厕成为城市文明风景线。(记者 周萱)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