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城市治理>>城市党建>>
“暖心驿站”让城市更温暖
发布时间:2022-11-17 16:27 星期四
来源:菏泽日报

在巨野县城工作的“快递小哥”江怀建,每次经过永丰街道甘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心中就会涌动一股暖流。妻子送外卖,江怀建送快递,上小学的儿子放学无人照看,设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六点半课堂”,便成了孩子的乐园。

“‘六点半课堂’帮俺解决了大难题,孩子在这里,不仅安全,还可以跟着志愿者学习书法、剪纸等知识技能。”江怀建说。

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上下班时间不固定,孩子无人看管、放学无处去,为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巨野县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开设了“六点半课堂”,硬件设施配备齐全,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同时,充分整合人才资源,选拔一批有耐心、有能力、有特长的志愿者为孩子进行辅导学习。在寒暑假,社区党委积极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选出一批“大学生老师”。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大学生老师”的加入,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了保障。这些“老师”耐心地给孩子们辅导作业,与他们讲故事、做游戏,教会他们书法、剪纸等。“六点半课堂”的推出,解决了县城新就业群体孩子无人照看的难题,又为他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成长氛围。

“六点半课堂”仅仅是巨野县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的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服务新就业群体,巨野县还整合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等资源,按照“实用、真用、管用”的原则,打造建设了第一批15个“麟城暖心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急需的帮助。

在“麟城暖心驿站”里,有打气筒、饮用水、充电口、应急药箱、临时休息处。户外劳动者可以在这里打打气、喝口水、充充电,稍作休息,感受温馨家园的温暖舒适。每个“麟城暖心驿站”还有一名流动站长,负责调配志愿者,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更精细的服务。在驿站周边同时设置了快递外卖运输车辆停车专区,解决了新就业群体停车难的问题。

以“麟城暖心驿站”为载体,巨野县进一步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今年5月,巨野县委“两新”组织工委联合7家部门,组织镇街和社区成立4个工作组,全面摸排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情况,充分掌握党员分布、组织设置、工作开展、企业运行等情况,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集中统一揭牌成立了道路运输(快递物流)、外卖、直播电商、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行业党组织,不断织密党在新兴领域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熟悉楼宇社区的优势,积极搭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平台,在突出特色、做优服务上下功夫,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序参与到文明创建、网格管理、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

据了解,下一步,巨野县将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通过单独建、联合建、龙头企业带动建等方式,逐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全覆盖。通过发挥行业优势,在全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形成“大党建”格局;通过构筑“生产经营—基层服务—行业发展”格局,探索形成别具一格的区域性服务模式,不断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城市治理的联动优势;通过党建引领形成聚合效应,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大格局,切实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融入感、归属感、参与感,推动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助推形成辐射带动作用愈加明显的“大党建”格局。(记者 苏成华)

责任编辑:陈计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