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北仑城管 “智斗”非法采矿分子记
发布时间:2020-01-19 13:44 星期日
来源:

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地貌多山且毗邻高新区、镇海区,道路四通八达,一些不法分子瞅准这一点打起偷盗矿产资源的主意。他们为了逃避执法部门的处罚,与执法队员开展了一次又一次的“battle”,其中那些斗智斗勇、险象环生的情节,用宁波市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小港中队队员的话来说,“简直可以写成小说了”。

“调虎之计”斗智

时间回到11月初的一个下午,小港中队接到群众举报称九凌公司有不法分子在开挖塘渣,接报后执法队员迅速出动,赶往现场查看。在现场看到,开采痕迹明显,挖掘机停在一旁,还带着工作“气息”,人去车空。由于没有当事人现场作案证据,队员们只能作罢。两小时后,队员再次前往现场,与第一次不同的是,挖掘机挪了个地方,打下的塘渣还散堆在一旁,没来得及装上车,很显然,确实有不法分子在开采塘渣,在执法车辆抵达前才停工。有经验的执法队员敏锐的觉察到是有同伙在通风报信。所以第三次出动前,队员们特意留了个心眼,果然在单位门口发现一辆白色轿车,自执法车辆驶离单位开始跟在后头,与执法车辆保持一致车速,执法车辆拐哪,小白车就跟哪。光天化日顶风作案,还与执法部门玩“心计”,这让责任心极强的队员们“怒”了。回单位后,大家群策群力,想了个“调虎之计”。晚上7点,一位队员开着执法车驶出单位,在看到那辆眼熟的小白车跟上前车后,另一队员带领队员们迅速出发,径直前往九凌公司。果然,还没靠近,就听到挖掘机“突突”工作的声音,队员们当即冲向现场,终于逮了个现行,人证物证俱在,当事人哑口无言。经询问,当事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属非法开采,当事人也承认知道偷挖塘渣是违法行为,所以安排了车辆盯梢,没想到准备工作再足,也逃不过更加精明的执法队员的“火眼金睛”。正问着,已在辖区内绕了一大圈,成功引开同伙的另一行人也赶到了,两拨人马一起将挖机进行暂扣,并通知当事人在规定时间内前往小港中队接受处理。

“正面硬碰硬”斗勇

12月初的一日夜间,小港中队接到线索称疑似有不法分子在王家溪口非法采矿,中队当即行动,出动一组队员前往现场查看。然而在王家溪口墓园通往非法采矿场地必经之路的一条羊肠小道上,车辆被挖机搬运过来的两截巨石挡住去路,拦路巨石呈圆柱形,体积约1立方米,重量在100公斤以上。执法队员们在巨石前发现了一辆盯梢车辆,此时车辆上跳下几名男子,堵在执法车辆前,威胁执法队员“不要没事找事”。队员毫不惧怕,严肃亮明了执法身份,并告知其未取得采矿许可证进行采矿是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将追究刑事责任,希望其主动承认错误行为以获从轻处罚。在与违法分子设置的路障前与其周旋的同时,队员及时通知附近设卡组同事前往现场支援。不多久,设卡组队员赶到了现场。见到执法队员人数众多,一位男子突然冲回车里启动车辆,妄图冲撞执法队员。这时执法队员小胡眼疾手快,当即跟上前,一把拉开车门,迅速拔下了车钥匙,队员们立马上前对男子进行了控制,并立马向中队领导进行报告。发现寡不敌众后,这些男子都弃车而逃,由于当天下午下过一场大雨,黄泥路被偷运塘渣的车辆压的坑坑洼洼,十分泥泞,队员追赶无果后只好放弃。随后,队员们步行走向事发地,看到挖掘机停放在山脚,当事司机正从挖机上下来,一旁开采的塘渣大约有5立方米。经现场确认,当事司机并未办理任何开采手续,在做好现场取证工作后,队员们联系拖车将涉案挖机拖回中队作好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工作,此时已是凌晨1点。

冬夜坚守“固证据”

“让你多管闲事,走着瞧!”非法采矿司机不但拒绝执法队员的检查,还谩骂威胁队员,这是不久前夜间查扣挖机现场的惊险一幕。

在夜间执法过程中,被当事人恐吓已经是“家常便饭”了,“都习惯了,”队员小邬无奈的表示。

小邬回忆称,一个冬夜,他和另一位队员例行巡查时发现兴岙塘口区域有人在偷挖塘渣,当事司机开着满载塘渣的货车正打算驶离时,被执法队员逮个正着。小邬上前亮明身份要求司机出具相关开采证接受检查,没想到当事司机拒绝调查,匆匆锁住车子,扒了车钥匙溜之大吉。

“我们也没有办法,为了固定证据,只好守在那里,”为防止司机回来偷偷将车开走,两名执法队员轮流蹲守在原地,顶着寒风坚守到第二天,直至“逮”到当事司机回来。

责任重大“强监管”

作为北仑区连接宁波市区的西大门,小港中队对非法采矿违法行为的管控责任重大。中队坚持机动巡查与设卡排查相结合,编织立体监控网,对重点区域重点监管,并就辖区非法盗取矿产资源现状进行分析,积极探讨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执法效率。擅自开挖山体塘渣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对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北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此也呼吁市民积极加入保护山林资源的行列,遇见违法行为积极向城管部门进行举报。

(文/范海钢 顾焯惟 季柳巧)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