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市:“两拆一增” 建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0 星期一
来源:经济日报

一到夜晚,四川都江堰市奎光塔街道观江社区东一街片区江安河边,彩灯闪烁,食客云集。重庆醉鸡王、有家鱼庄等特色美食诱惑着食客们的味蕾,游客边享用美食边看风景。谁曾料想,一年前这里还是市民集中反映的话题街:老旧院落多、商家品质低端、店铺经营种类重复、商业气息不浓厚等问题突出。“近一年来,都江堰市行政综合执法部门,会同辖区观江社区党委,利用‘两拆一增’契机,对居民和业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实行店面统一外摆、统一店招、统一桌布,铺设临河实木地板,大大提升了这条街的品质。”都江堰市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邹文说。

“两拆一增”是指拆除公共区域违法建筑,拆除有碍开敞空间的围墙,增加公共开敞空间。“‘两拆一增’实行‘市级统筹、部门协同、分级负责、齐抓共管’原则,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市级部门协同配合,各乡镇(街道)、相关市级国有企(事)业单位作为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储备地块)工作人员组织实施,部门间积极配合,打好组合拳,努力把都江堰建成美丽的城市‘大花园’。”邹文说。

“两拆一增”工程实施以来,都江堰城市建设逐渐向“公园城市”目标靠拢。例如,红庙巷口2008年因地震拆除后成为了闲置空地,垃圾成堆,杂草丛生,一度成了“卫生脏、乱、差”典型和“老大难”地块。2019年上半年,都江堰将此地定为“两拆一增”点位,实施提升打造。一是与点位附近的泡桐树小学合作,建立实验基地。以农业科普活动为载体,组织学生了解植物生长情况,感悟大自然,通过理论学习与实地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小学生的感知、实践等能力;二是建立鲜花集市。开展普及鲜花种植方法、栽培技巧,与农户共养鲜花,征集青少年志愿者参与管理,共建共享劳动成果;三是建立居民微田园。专门开辟一定面积土地,由居民自愿组成种植队伍,商讨规范蔬菜种植,由公益志愿服务队伍(居民+党员+社区)负责定期分享成熟蔬菜,将种植成果回馈社会,与周边居民分享。

“昔日的这个老大难‘垃圾园’已一去不复返。‘有违必拆’理念,在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邹文说。

在幸福街道金家磨巷,呈现于记者眼前的,是绿意如织的草坪、层次丰富的绿植还有色彩斑斓的花朵。“以前,这里就是乱石堆,围墙也是用铁皮围起来的。”住在附近的小区居民王女士说,都江堰市把“两拆一增”作为“美丽都江堰”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与美丽乡村、美丽小镇、全域旅游相结合,力求拆除一块、建一块、美一块,打造“全域大花园”。

2019年,围绕都江堰市旅游城市特点,市政府对景路与学府路交界的幸福街道实施改造提升:修建游人步道,播撒格桑花,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绿色休憩空间;制作“天空之境”打卡点,将一年四季中最美的都江堰在这里展示出来,市民、游客可以随时在此与都江堰同框;将“两拆一增”工作点位作为示范点位,树立公示牌,市民、游客可通过扫码全面了解“两拆一增”有关工作;接受群众监督,巩固“两拆一增”点位打造成效。

记者获悉,2019年都江堰市“两拆一增”点位共25处,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4700平方米,增加绿地面积约14万平方米。

都江堰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志海对记者说:“要围绕都江堰市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和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总体目标,将‘两拆一增’与违法建设综合治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等结合起来,提升‘两拆一增’工作附加值,持之以恒、持续发力,做好这项增强城市宜居品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经济日报 记者 梁剑箫)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