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不断提高城市安全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1-10 15:39 星期五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城市安全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上海安全指数连续7年高位提升

“我还没报案,警察就把我的电瓶找回来了。”接到警方电话,市民陈先生用“难以置信”形容自己的心情。电瓶被盗,案子不大,但恰是这种身边的小案,最能触动普通市民的安全神经。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正不断提高城市安全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积极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近日零点公司发布最新调查数据:2019年上海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较2018年再度提升。这一反映上海城市安全状况的指数在超过80分的高位上已连续7年逐步提升。市公安局的统计也显示,2019年,全市报警类110、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分别下降15.9%、13.4%,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5.7%,破案数同比增加16.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去年11月2日深夜,市民陈先生停在小区里的电动车电瓶被盗。3天后,他接到徐汇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案子破了,电瓶找到了。”陈先生很惊讶:自己没有报警,民警是如何抓住嫌疑人的?破案的关键,是警方构筑起的一张无形的智能安防网。盗窃嫌疑人因另一起案件被抓获,调查过程中,警方利用布设的“神经元”感知收集到的信息,排摸线索、固定犯罪证据,成功串并多起盗窃案,循线挖出销赃窝点,进而找到了陈先生被盗的电瓶。

侵财类案件具有随机性,属于最难侦破的一类案件,但事关民生民情。去年,上海首次提出向“盗案必破”目标进军,经过持续不断的严厉打击、加强源头防控,去年上海入室盗窃案件同比大幅度下降57.1%,破案率超过66%。

从打击破案到源头遏制案发,上海的安全管理模式正在转变。通过整合多部门资源信息,综合研判、及时发现犯罪线索,上海公安部门去年以来已破获4起预谋抢劫案件。“过去是等案子发生后再破案,而现在很多案件在萌芽状态就被遏制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挥处副处长王广说,传统的刑事打击、治安防控模式已发生巨大变化。目前,上海初步建成匹配城市体量的“公安大脑”,除超级存储和运算能力外,还研发出一大批融汇全警经验、注入人工智能的系统模型。依托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成熟的破案机制,上海已连续多年实现命案全破、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即发即破。

邬林桦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