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五个关键词 让“新天堂”更具魅力
发布时间:2020-01-08 08:05 星期三
来源: 苏州日报

市容环境、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城市照明、户外广告、道路停车……城市管理事无巨细,无不关乎城市质感。回望2019年,苏州市城管部门继续以打造“更有序、更干净”城市为目标,提升城市颜值品位、办好身边民生实事、科技助力创新管理,用更高标准、高水平的精细功夫,写好“五个关键词”,让苏州这座“新天堂”更具魅力。

领时尚 从前端投放到终端处置打通垃圾分类全链条

推动前端分类实现三个“全覆盖”>>

2019年,苏州市继续以“大分流、细分类”为思路,多措并举,打通了垃圾分类全链条。在住建部2019年对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苏州市考核排名由前年第四季度的第8位上升为目前的第6位。

在全面推进前端分类方面,苏州持续加快源头分类设施建设,市区共有2237个小区,其中有2050个为垃圾分类小区(四分类小区651个,占比32%),覆盖率为92%;县级市共有2436个小区,其中2362个为垃圾分类小区(四分类842个,占比36%),覆盖率为97%。根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

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三个全覆盖要求,苏州加快推进了26个街道(镇)的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张家港市、昆山市、苏州高新区已开展全域垃圾分类工作。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单位有2229家,县级市开展垃圾分类的单位有2304家。

信息化监管规范中端收运体系>>

今年,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分类收运“四不同”要求,排查区域内存在的混收混运问题;并开展有奖举报活动,通过社会力量监督分类收运工作。同时搭建“苏州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做到过程有监控、问题有反馈、考核有数据、决策有依据。

在制定督查评价办法的基础上,苏州建立了垃圾分类“五榜”制度:即“市、区季度绩效榜”“街道(镇)月度绩效榜”“社区(行政村)红灰榜”“小区(自然村)光荣榜”以及“条线达标榜”,对各地进行排名,并将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倒逼各地及时规范行为。

在有害垃圾收运处体系方面,目前各区已建成储存点39处,配置有害垃圾专用收集车辆69辆。今年已收集有害垃圾89吨。

在可回收物收运处体系建设方面,目前市区已建成114个社区回收点,3个大型分拣中心及1个再生资源产业园。此外还开发完成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平台,实现可回收物的网上预约上门回收。目前这种模式已在3个区全域推广,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23万人。

在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方面,市区配置专用厨余垃圾收集车辆90辆。

高精工艺提升终端处置能力>>

作为推动苏州生态环保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程,去年,苏州全力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工程于2019年11月投运,它采用突破性外观设计,最先进的焚烧控制技术,烟气排放标准大幅优于欧盟2010标准,采用烟气脱“白”工艺,减少烟囱“冒白烟”状态;余热发电方面,在国内首次采用中温超高压技术,提高热能转化效率。第二阶段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在餐厨垃圾处理方面,随着3座新建的餐厨垃圾处理厂正式投运,去年开始,苏州每天可新增7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厨余垃圾处置则探索采用了“就地+协同+集中”模式。

在建筑垃圾处理方面,苏州市在年处置能力100万吨的拆迁垃圾资源化利用厂稳定运营的基础上,建成投运了年处理能力15万吨的装修垃圾处理中心。

制定并实施了《苏州市区装修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公众公布了收费标准。

在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置方面,目前,苏州已建成67座农贸市场易腐垃圾处置设施,覆盖181个农贸市场,覆盖率为87%,累计处置易腐垃圾1.9万吨。

在园林绿化垃圾处置能力建设方面,目前苏州市区已建成23座资源化利用设施,去年累计资源化利用园林绿化垃圾3.5万吨。

在大件垃圾处置能力建设方面,苏州市区已有20个大件垃圾破碎拆解点,去年市区实现分类资源化利用的大件垃圾有5.3万吨。

净空间 优化城市环境秩序 亮出清朗“天际线”

户外广告整治提升打响攻坚战>>

2018年7月到2019年6月,全市打响了为期一年的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攻坚战”。各地强化组织领导,实行挂图作战,21190块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实现“大洗牌”。

2019年7月到2020年年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提升接续行动在全市开展。各县市、区重点针对设置期满的高立柱、跨街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其他不符合设置技术标准的大型户外广告设施、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屋顶镂空字、不符合设置技术标准的店招标牌和电子显示屏进行清理整治。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共整治各类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设施12365块、店招标牌4365块。其中高立柱138块、跨街广告设施共146块、屋顶镂空字2969块,取得了超预期的整治成果。

在规范管理方面,为给提升设施安全系数和长效管理实效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市级层面出台实施了《苏州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置技术规定(试行)》;各县市、区相继规范了大型户外广告设施、店招标牌的许可权限及责任要求等一系列制度规定。

在提升特色方面,苏州市把“打造户外广告特色亮点”贯穿于整治行动中,推动实施了市区重要节点户外广告布局及详细方案设计项目。在市区的重要节点、商业区域、重点路段和地标建筑,充分挖掘苏州历史资源和文化特色,打造一批少而精、兼具时代特色和苏州特点的户外广告载体。

八大方面整治露天焚烧、露天烧烤>>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秩序,全面提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2019年5月份开始,市城管、生态环境、教育、园林和绿化、文化广电和旅游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主要涉及建成区内八项内容:露天焚烧方面,重点整治露天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皮革等易产生有毒有害、恶臭气体物质的行为;在露天场所和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垃圾的行为;在城市建成区露天焚烧落叶的行为。露天烧烤方面,重点整治固定(沿街)门店烧烤出店占道经营行为;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城市广场、居民居住区露天烧烤无证摊点;未按规定安装使用环保无烟净化设备的集中疏导烧烤摊群;景区、校区和企业园区等各类场所露天烧烤摊点;市民群众举报投诉、反映强烈的露天烧烤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城管部门采取了建立专项行动微信工作群、高频率突击检查、划分重点难点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空中巡查全地域动态监控、“3+X”联合执法、设置多部门联合管理的夜排档 疏导点等一系列举措,排查问题3732处,完成整治3423处。

联防共治、科技防控治违建>>

2019年是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的第四年,各县市、区城管部门结合全市“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263”专项行动等综合性治理项目,全力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在此过程中,各县市、区纷纷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治理经验。比如:探索推行业主、物业、城管三位一体的违法建设发现、上报机制,实现“业主自纠、物管自控,城管督导”的新突破;多措并举推进“无违建村(社区)”建设工作;形成年度攻坚克难项目清单,按重要程度排出“红黄牌”案件,挂图作战;建立智能立体网格巡查管控专业运营服务项目,采用“无人机高空航拍”“图像智能比对”“卫星遥感测绘”等技术,及时处置新增违法建设。

经过治理,苏州市区拆除违法建设154.64万平方米,张家港市拆除违法建设2.8万平方米,常熟市拆除违法建设5.6万平方米,太仓市拆除违法建设17.86万平方米,昆山市拆除违法建设414.47万平方米。各县市、区均完成了2019年治理目标任务。

提颜值 市容街景立面整治焕新颜提升照明品质点亮夜苏州

集中整治让重点道路“靓颜”>>

去年以来,大家欣喜地发现,不少重点道路周边环境在变靓。这其中,市容街景立面集中整治行动功不可没。

2019年,苏州开展了工地围墙(围挡)整治和城郊接合部整治工作。工地围墙(围挡)整治重点针对人民路、南环西路、虹桥路等40多处点位开展。城郊接合部整治工作重点针对西环路、东环路、杨枝塘路和解放西路4处地点开展,总计粉刷修缮立面约40000平方米,整治店招店牌约750平方米。开展了拆除违法搭建及违法店招店牌,指导商家合法合规办理店招店牌审批等一系列工作,所有项目均进入长效管理阶段,整治范围内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有效提升。

主次干道“空中蜘蛛网”大面积“隐身”>>

通过开展架空线整治和入地三年行动,苏州市中心城区的“空中蜘蛛网”将大规模“隐身”。

去年,苏州市启动了对中心城区44条主次干道和100条支路街巷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作,其中24条主次干道、83条支路街巷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已完工,攻坚克难实现了年度实事工程目标。

城市文化灯光尽显姑苏特色>>

去年,苏州进一步开展了中心城区景观照明亮化提升的试验段设计工作。市城管部门通过精心设计、打造试验段——干将路(阊胥路-东环路段)的建筑、河道、绿地、重要节点的文化灯光作品,从不同视角丰富夜景内容,提高夜景品质,展现姑苏文化特色。目前,试验段设计方案初稿已完成专家评审。

惠民生 从“厕所革命”到停车便利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出行体验

做好“厕所革命”的“细文章”>>

小公厕关乎大民生,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尺和城市形象的窗口。2019年是新一轮“苏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全市高标准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268座,其中,“完成150座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被列入年度苏州市实事项目。

落实长效管理机制,是持续为市民提供优质如厕体验的一大关键。为此,市城管部门搭建了“城市公厕云平台”,在部分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内开始试点。在实现市民“厕前选择、厕后评价”服务的同时,通过动态分析公共卫生间的人流量、环境质量、市民评价等手段,加强对公共卫生间的服务监管。终端平台于去年11月18日上线,2020年,市区将再增加50个试点公共卫生间。

为了进一步解决在新城区、在高峰时段的旅游商业重点区域如厕难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2019年,市城管部门以更大力度推动“厕所开放联盟”建设,目前,全市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单位共有673家。

为了让市民快速、准确地找到公共卫生间,市区根据“主次干道每500米能看到一块厕所指示牌”的要求,共计安装了公厕指示牌约4565块,各区主次干道导向牌已设置到位。

破解停车便利化民生课题>>

停车难问题已成为城市“通病”。实现“有限的停车资源”与“猛增的汽车数量”间的平衡,是亟待破解的民生课题,也是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秩序的迫切需要。

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首批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苏州市大力度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积极开展停车普查、停车泊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在停车泊位建设方面,2019年,苏州市城管局会同相关单位及各板块,将老旧小区、景区、医院、学校等作为重点区域,在全市新增停车泊位11.6万个,其中,在市区新增停车位超过2万个。

要发展增量,还要盘活存量。为此,苏州在市区先行实施了苏州客运公司、姑苏区行政服务中心两处错时停车试点,缓解周边停车矛盾,试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信息化管理方面,苏州市智慧停车信息管理平台二期项目建设工作通过扩展平台、建立市级停车普查数据库,完成了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吴江区、苏州高新区、吴中区、昆山、太仓的数据对接工作。6163个停车场、1038895个停车泊位数据已录入平台,接受动态管理。同时依托该管理平台,“苏州停车”App功能升级,为市民寻找就近车位提供了更多便利。

优化公共自行车资源配置>>

同样是为出行便利采取的积极举措,2019年,苏州市对照年初目标,圆满完成了“新建30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增20000辆公共自行车、更新8700辆公共自行车和更换15300个锁车桩”的目标,进一步为市民绿色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强水平 建成区执法队伍网格全覆盖“智慧大脑”赋能城市管理

城市管理网格化实现精细管理>>

去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以“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适应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形势,扎实推进城管执法队伍网格化管理工作。目前,市区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城管执法大(中)队已达57个,共设置责任网格456个,网格人员达4530人,已实现建成区内网格全覆盖,并逐步向乡镇延伸。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服务站建设,以“城市管理服务站”这个“绣花扣”,延伸管理触角;将党务、业务、服务三大功能充分融合,充分发挥网格单元和城市管理服务站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2019年12月10日,苏州首个示范类城市管理服务站——高新区狮山路城市管理服务站已正式投入使用。

智慧城管建设推动信息互联共享>>

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城市管理难题,以打造“智慧城管”为引领,向科学技术要对策、向大数据要效能,有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质量——截至目前,苏州市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三期项目、公安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地名地址共享平台、智慧城管场景分析及智能管控等项目全部上线运行。

其中,智慧城管大数据平台三期项目汇聚了“1+10”市区两级城市管理数据资源,形成城市管理数据共享交换枢纽,对内实现与各市(县)区、各业务条线的数据互联互通,对外实现与市大数据局、市公安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政法委数据交换共享。并从大数据的视角出发,围绕数字城管、环卫、停车、公共服务、执法、公共自行车、垃圾分类等主要业务条线,构建了15个主题数据集,总数据量超过2.6亿条;建立大数据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规则体系。

地名地址共享平台实现民政、公安等部门和互联网等渠道有关地名地址、兴趣点的数据资源整合,并具备持续更新能力,为数字城管系统平台问题定位提供有力支撑。

共享公安视频监控项目打通了公安专网与政务网的网络隔离,能够在政务网环境共享使用公安部门的视频监控资源,目前已接入公安视频探头9万多路,有效推进视频监控资源与数字城管相关业务的融合。

一系列平台的建立和功能的完善,有效推动了城市管理从“人管”到“数管、智管”的转型升级。(肖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