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兰州精神 塑造精致兰州
发布时间:2020-01-07 15:29 星期二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映照在母亲河畔,兰州,这座文脉传承两千年的古城,迎来了崭新的一天。

奔腾不息的黄河水穿城而过,一分南北,兰州,就这样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了绝无仅有的亲密和缘分。

新中国成立初期, 一群心怀报国热情的知识分子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奔赴兰州,在黄河岸边开始了自力更生的建设之路。他们拿起铁锹、拉上板车、争分夺秒、抢修道路,砌房子、铺管道、搭建设备。

就是这样一群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艰苦鏖战,用智慧和精神毅力建起了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

兰州,这座建设者的城市,她用最宽广的胸怀、最坚韧的意志,肩负起共和国长子的家国使命,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孙青先和往常一样,每天总是提前来到自己岗位上,凭着对专业技能30年的钻研和丰富的操作经验,完成多项技改项目,创造了8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负责和组织攻关项目多达15项,提炼出多项创新工作方法,为生产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平凡中创造成功,像孙青先这样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人有很多,他们用质朴的行动,继承和发扬着老一辈建设者坚定的精神意志。

兰州,这座文明的城市,她渐渐褪去了白天的热烈豪放,升腾起迷人而浪漫的气息,此时的步行街流光溢彩。这是一支由女子组成的城市管理执法队,队里的大部分队员都已经做了母亲。从朝阳升起的清晨一直到夜幕降临,她们放下自己的小家庭,毅然投入到工作岗位中。

她们面带笑容,用温情和耐心引导着文明之风,以人性的光辉感染着这条百年老街上的人们,成为市民眼中流动的风景。

李凡存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清晨,他准时来到这里,掀开井盖,熟练地将抽粪管道放置井中。伴随着抽粪车轰隆隆的声响,粪池口弥漫出难闻的味道。他每天都和工友一起,对区域内这样的34座固定公厕、45座移动公厕进行清理。

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李凡存一干就是15年。冬天,滴水成冰,他要钻到下水道里用手去抠结成块的油污,手上生了冻疮,裂开一道道口子,夏天,高温下热浪滚滚,让他全身湿透。

在这座城市里,有许许多多像李凡存这样的环卫工人,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培育着这座城市的美丽与文明。

这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这是一场特殊的文艺演出,她叫王亚馨,今年20岁,是一位唐氏综合症患者。

四年前,王亚馨刚到这里时,性格孤僻、胆小、无法与其他人进行正常沟通。

在李霞的爱心护理下,王亚馨的性格逐渐变得开朗起来,每次演出都会让她特别地开心,李霞成了王亚馨心目中最亲最爱的“李妈妈”。

李霞是“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理事长。中心成立以来,专门为空巢、失能、失独、残疾、贫困等特殊群体提供精神慰藉和心理关怀。

在李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入到这项公益事业中,他们放弃节假日和日常休息,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

“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 “党建引领、专业引领及文化引领”的服务模式,从科普教育、文化帮扶等方面,帮助改善特殊群体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分享美好生活。

在兰州,各个街道社区纷纷开展不同的志愿者活动,让每个人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丰富着精神文化生活,用平凡、积极向上的行为,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充满了人文关怀的温度。

兰州是一座创造者的城市,这个宛如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庄,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九池泉村。

六十四岁的方正龙沿着小路登上高坡,眼前的那一刻,成了他一生最美的记忆。

就在30年前,创业挣得第一桶金的方正龙回到家乡,看到的却是令他心痛的一番景象。

由于生态恶化,山脊裸露、泉水干涸、村民的吃水问题成了困扰方正龙心中的大事。

方正龙几乎倾尽自己的所有,靠着执着信念和毅力亲自带领村民修建道路、植树造林。3000亩荒山,30多万株树苗,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位农民企业家用了30年的努力、坚持和不为人知的付出。

如今的九池泉村,已经是满山绿树葱葱,方正龙为家乡带回了泉水,还为村民们盖起一座座小别墅,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方正龙不遗余力建设家乡,对于他来说,这些永远都是新的开始,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与关怀下,方正龙正沿着更美好的道路,继续前行。

这是一座奉献者的城市,近年来,在中共兰州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从各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到乡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站。组织协调全市33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约51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开展爱心助老、文明劝导、医疗服务、环保服务、治安巡逻、法律援助以及各种救援等志愿服务。

今日的兰州,文明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善举成为一种常态,越来越多的“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陇人骄子”“时代楷模”不断涌现。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秀群体, 他们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创造着城市的繁荣,塑造着兰州精神。

这里没有张扬的场面,有着热火朝天的真实生活,这里没有诗人,却饱蘸辛勤的汗水,书写着一首首感人的诗歌。他们有着青藤般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紧贴大地,生机勃勃,播撒着绿色芳香,奉献着自己的一切,搭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明动脉。

一条河,一座城,一群人,一个梦!

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敬业奉献、文明友善的兰州人,秉承母亲河博大胸怀与坚韧,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崭新的未来,为建设精致美好的兰州,努力奋进!(张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