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西固"马路办公"现场解决城市顽疾
发布时间:2020-01-07 14:47 星期二
来源:兰州日报

“出门就是上班,上班直接上路”,这种现场办公的方式不仅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也能提升城市管理工作的效能。自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马路办公”工作法以来,深入基层推动和快速解决一批城市管理问题。

所谓“马路办公”,就是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马路办公”机制实施后,西固区城市管理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全体班子成员担任组员的主城区城市管理巡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对应辖区和各中队划定责任区域,每组每周上路巡查不少于2次;划定了市容环境卫生、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秩序等3大类城市管理重点问题,制定了巡查—交办—整改—销号工作流程和机制;建立了督导组现场研判、业务处室专项指导、协调多部门现场“会诊”等机制。

“马路办公”的效果怎么样?在为民兴办事实方面,西固城管通过实施“马路办公”因地制宜增设移动公厕5座,改扩建公厕5座,鼓励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市民免费开放,切实解决了市民如厕难问题。同时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针对陈年垃圾、铁路沿线、城乡接合部、物业小区卫生死角垃圾进行了清理,基本达到视野之内无垃圾堆积的目标。通过公布24小时投诉电话、蹲点守候等形式开展噪音扰民专项治理,及时受理、处置噪音扰民行为,从群众反映情况看,禁噪工作成效显著。西固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坚持实行一线工作法,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倾听群众对城市管理和环境治理工作的呼声、听取整改意见,随时帮助协调解决难点问题,连日来共解决市民反映较多的小摊贩占道经营导致街面脏乱、商业促销喇叭噪音扰民、非机动车辆占用人行道等市容环境问题三十余处,有效提升了城市洁净水平。

据悉,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马路办公”工作法以来,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担责,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菜场周边、建筑工地、临时围挡等群众投诉集中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和现场督办。下一步,城管部门还将不断完善健全快速响应处置机制,明确城市管理问题处置责任,建立健全重点交办机制,加强民生问题、城市难题和领导批示问题的重点督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