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省会城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南明区绘就今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0-01-06 14:59 星期一
来源:贵阳日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1月3日举行的南明区委九届七次全会绘就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三区打造”进程,全力推进“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提升省会城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推动南明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优路径 加快“三区打造”进程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南明区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着力破解“三区打造”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优化实施路径,从政策制度上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走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省会城市核心区治理之路。

构建创新驱动动力体系,加快打造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区。聚力推进“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紧盯消费提质升级,在消费理念引领、消费供给创新、消费环境营造等方面创新突破,突出建强核心商圈载体,推动中高端消费聚集;充分运用好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贵阳综保区三个国家级开放平台,充分运用好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高铁“三线合一”枢纽、东部产业转移等历史机遇,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形成开放型产业布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产业发展、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招商引资、空间利用、中小企业扶持、项目服务、人才保障、教育医疗供给、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政策配套措施,以制度合力提升发展动力。同时,对高端制造一点也不放松。在产业上,深入聚焦电子信息制造、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三大产业,抓好“高精尖”发展;围绕发展信息产业、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支持校企构建产学研用技术创新平台,加快技术创新应用。

提升区域发展支撑能力,加快打造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区。重点推动人民大道(南明段)道路工程项目、花溪大道沿线项目、贵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南明河壹号等10个项目实施;强化项目谋划,按照“干着今年、备着明年、看着后年、想着大后年”的思路,重点围绕省、市、区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全力以赴招大引强,谋划一批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强支撑、惠民生、提形象的重点项目;推动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双提升,探索应用块数据建立“城市一网统管”平台和机制,努力做到对街区、街巷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加快打造社会治理创新应用区。充分发挥大数据集聚优势,打造全治理链,解决民生“痛点”“堵点”“难点”,使社会治理更加个性化、精准化,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和治理效能,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优环境 建立公平公正市场秩序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保障。南明区将牢牢打好经济治理基础,加强引智引业引企力度,完善和优化安商创业政策体系,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让人才、企业引得进来、留得下来、实现共赢。

坚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分类建立和完善高精尖人才、中级及以下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引进、储备、培养的政策体系,完善人才安置和创业扶持措施,为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人力支撑;健全完善引资引业、引企引智的法规制度体系,筑牢“亲商安商富商”的制度保障。

加快推进安商创业配套政策规章制定,将政策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涉企政策制定的业务部门要准确发布和解读政策信息,明确责任部门和承办主体,及时制定政策实施细则或操作办法,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获得政策支持情况;组织开展对相关政策制度和规章的清理工作,对不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及时修改完善或废止。

深入推进行政行为治理,加强服务能力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严格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随意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行权力痕迹管理,留案备查,严防腐败;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创业者提供管理咨询、法律法规、人才培训、市场开拓和投融资等信息服务;打破各部门间信息壁垒,构建起政务公开、行政审批、政务服务、公共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等事项为一体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进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尤其在政策支撑和制度联动上有新举措新突破,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到位、政策制度保障到位;进一步制定和落实好“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措施,在实现企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等服务上再下细功夫,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1至2个月时间,对全区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部门自身每项业务办理的法定流程、程序进行再梳理,确保一切行政行为都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公正公平经营。

强担当 助推帮扶地区脱贫出列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南明区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作为,在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和措施上铆足劲、下足力,全力助推帮扶地区按时脱贫出列。

加强产销对接合作,牢牢把握市场需要,强化农业产品技术帮扶和销售合作,推动帮扶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需要;强化帮扶地群众就业,减免贫困受训者的交通、课程、食宿等费用,通过上门培训、到南明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对口帮扶地区贫困人口的知识技能水平,增强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积极鼓励对口帮扶地区到南明区创业兴业,给予更大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大力争取两地出台更具竞争力的招商引资配套文件,提高政策协调性、集成度和含金量,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

扶贫先扶智,南明将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区的教育资源优势,在前期帮扶的基础上,考虑从城区具有办学特色显著、教学质量过硬、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向帮扶地区贫困学校派驻精准扶贫第一副校长,提升当地教育水平。坚持“走出去”,组织名校长、名教师到帮扶地区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培训交流;坚持“请进来”,接收帮扶地区教师和管理人员跟岗培训,帮助培训骨干学校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

蓝图绘就,新起点新梦想新征程,南明区将凝心聚力再出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实干笃定前行,为全面提升省会城市核心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而奋斗,为坚持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南明贡献,奋力开创南明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冉婷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