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新城、品质白云”正崛起
发布时间:2020-01-06 14:53 星期一
来源:贵阳日报


位于白云区的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梁婧 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站在2020年的初始节点上回望2019年,有太多成就值得喝彩、太多时刻值得铭记。

2019年,对于白云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白云区坚决落实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全力推动实施“三大攻坚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全区呈现出经济提质增效、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干部群众感恩奋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白云区的娃哈哈贵阳生产基地里,八宝粥灌装生产线正在忙碌运转,这里的产品不仅供给贵州及周边省市,而且将销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地。

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1.5TD发动机项目自动化生产线上紧张工作,2019年产量达8万台,全部用于贵阳及西南片区的吉利整车项目。

去年9月开街试营业的梵华里小镇,作为白云区首个主打中高端消费的文商旅一体化综合体,受到市民热捧。

……

2019年以来,白云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七大产业”加快发展。白云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扎实推动“三大攻坚行动计划”,以产业链延伸为导向,全力发展“七大产业”,攻坚“七个重点”,着力构建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项目落地见效、产业集聚高效、亩均效益提升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吉利发动机、亮玛科技实现量产,海盈科技、成立航空、优米通讯等项目落地白云,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大力推进“双千工程”,全力实施“万企融合”,全年培育万企融合省级以上标杆项目2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20个,组织28家企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入大数据优强企业6家、寻苗企业4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预计完成13.23亿元,大数据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0.6亿元。

“五大商圈”加快培育。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白云区扎实推进“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大商圈”,商业综合体建设稳步推进,梵华里街区、云中街如期开业,云城中心、博泰世界岛、云泰广场、俊发城商业中心4个项目基本建成,城市商业活力进一步提升。

全域旅游初显成效。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功承办贵阳市第十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成302原址文创园、七彩湖公园,泉湖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推进蓬莱仙界农业产业展示园改造提升工程,茶话世界、福田花谷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乡村旅游态势良好,旅游收入实现较快提升。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以商引商、以链招商、串珠成链”,区委常委带头赴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洽谈重要项目56个,新签约产业项目47个,开工产业项目46个,开工率达97.87%,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92.72亿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完成14000万美元。

同时,白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中央、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制定白云区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二十条优惠政策”,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开发产品、创新技术和开拓市场。2019年,白云区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9077.48万元,落实技改项目上级扶持资金830万元,落实新三板挂牌企业上市扶持奖励资金150万元,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预计完成175亿元,同比增长11.5%。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家住白云区云城尚品小区的居民王月玲现在接送孙子的“任务”轻松了很多。“去年9月份开学,我孙子他们班就从艳山红小学整体搬到新建的白云十五小了。新学校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都比原来好太多了,有体育场、教室、多功能室等,而且现在学校就在小区里面,接送很方便。”王月玲说,“送完孙孙,我在小区惠民生鲜超市买点菜,或者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玩一下,便利得很。”

这只是白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保障、惠民生,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白云区坚持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力实施“六百工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白云区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和激励机制,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完成城乡统筹就业1750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91%。

教育发展日益坚实。白云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成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将教师年终考核奖励纳入统筹范围,“全面改薄”扎实推进,建成白云十五小、白云十小一分校、白云九中等学校,完成白云八小、白云六幼、白云十三幼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与恒大、中天、优品城邦等房开企业达成7家小区幼儿园移交意向,白云一幼二分园移交开园,累计增加学位4740个;华中师大一附中贵阳学校(原白云区华中师大一附中高新嘉禾学校)顺利开学,新学校建设项目稳步推进;积极引进上海外国语大学尚阳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推进贵阳六中整体搬迁白云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软实力;全区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99.9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15.46%,公办学校接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6923名,公办学校接纳比例达100%。

医疗保障日益健全。白云区深入推进医疗体制改革,白沙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贵阳荟康医院等医疗机构建成投用,基本建成艳山红社区、泉湖社区两个卫生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稳步推进省骨科医院、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白云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用,固化精神文明建设根本。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白云图书馆被评为“国家县级一级馆”;大山洞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荣誉称号;刘芳老师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王开宏一家荣获“全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毛羽义荣获“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该区积极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累计减轻企业负担8884.0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达11.66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达3.4万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全部纳入动态管理监护,发放城镇低保金共计868.76万元;建成保障性住房61200平方米,建成白金片区公租房1020套;新增民办养老机构2家、床位160张,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个,提升改造1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130余期,培训党员干部2.6万余人次,实现科级领导干部、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第一书记集中轮训全覆盖。

深入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启动实施大山洞“邻里客厅”党群服务中心、泉湖社区“商圈党建联盟”等9个示范点建设,白云公安分局“VR党建教育基地”、区城投公司“三心引领”等一批示范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

这一年,白云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白云区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区委全会、常委(扩大)会议审议讨论决定重大议事决策。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建立攻坚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研究、调度、督导“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工作。

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白云区以“强基固本利治强镇富民兴村”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党的全面领导在基层落实。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34个党支部完成达标创建任务;切实抓好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8.21%和98.59%;大力开展党员培训教育管理工作,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代表、党员教育等培训班9期,培训党员1366人次。

白云区还持续深入作风建设,大力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各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兴“三风”,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起18人、立案查处“四风”方面问题3起13人、党纪政务处分9人,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问责干部16人;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年共立案147件147人,结案132件132人,党纪政务处分91人、组织处理37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深入开展政治巡察,覆盖率达70.8%,发现问题582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449个、问题线索133个,追缴违纪资金302万元,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起点新梦想新征程,白云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高标准要求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续写新时代白云发展新篇章。

2019·白云亮点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白云区扎实开展污水直排大检查、大整治,坚决杜绝污水直排。实施“百水共治”工程,全面推行河长(湖长)段长制,累计投入资金3.84亿元,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七彩湖、高山河洗马河段、高山河西部化工段、砵榜寨四处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现象。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治理“五场战役”,不断提升污染防治攻坚能力,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1%,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完成补植补造任务14134亩,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5.57%,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人居环境更加优化

绿地新里城、金科金茂九华粼云、旭辉观云、中天金融城国际社区等优质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有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六网会战”等项目建设,进一步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深化城市“三变”改革,积极部署推进金东、大山洞、马鞍山等棚户区改造,完成省级棚改目标任务2200套、市级目标任务1000套,城市面貌展现新变化。全面推进“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作,启动实施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和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聚焦城市“脏、乱、堵”三大痛点,利用物联网技术,将城市管理业务数据进行融合分析管理,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利用“大数据+”整合城市资源,智能化改造16条道路泊位、1700个车位,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加快推进5G通信网络规划建设,推动通信基站资源与社会塔(杆)资源的双向开放,更好部署5G站址资源,提升通信网络覆盖范围和质量。

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扎实推进“六大帮扶”行动,开展产业扶贫,通过发展异地苗木保供基地,在长顺县白云山镇思京村建设苗木生产示范基地500亩。牢牢把握“八要素”特别是“产销对接”环节,帮助“一县三镇”绿色优质农产品涌入贵阳大市场,协调区内超市开展产地直采工作,全年共采购农特产品约470吨、金额964万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省内其他市(州)提供就业岗位12742个,成功帮扶省内其他市(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向“一县三镇”拨付帮扶资金19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助推2.56万人实现脱贫出列。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全面完成都拉乡冷水村、牛场乡落刀村、小山村3个富美乡村提升型示范点房屋立面整治工作。牢牢把握“八要素”,积极抓好产销对接,大力发展“四子”产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培育500亩以上坝区1个,培育绿色农产品品牌85个,完成玉米调减10100亩,补植补种果树、茶叶10420亩,完成食用菌种植4245.6万棒,实现产值2.74亿元,加快推进沙文农创城建设,预计全年第一产业增加值指标完成7.16亿元,同比增长6%。(梁婧/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