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河湖长制的“宜城样板” 留住生态“高颜值”
发布时间:2020-01-06 14:38 星期一
来源:央广网

河湖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水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也是深化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积极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各级河长全面发力,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从“四乱丛生”到整洁有序,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逐步形成了具有安庆特色的河湖长制工作样板典型。

老码头变树林

如今,在安庆港贮部油品码头附近的堤岸上,一片面积约1万平米的滩涂地里,密密麻麻种满了尚未长成的林木。记者站在岸边,可以一眼眺望到几百米开外的江面,尽管冬雨飘落视线受阻,但依旧能通透地看清驶过货船的轮廓。

改建复绿后的滩涂地

几年后,这里就会变成一片葱郁的江边绿林;可谁曾想到,一年多前的这里却面临十分“尴尬”的处境。

安庆石化8828项目老码头,是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安庆分公司危化品码头及油气输送管线迁建项目,码头岸线全长1000米。安庆石化8828项目新码头建成后,老码头急需要求拆除,占用的1000米岸线用作生态岸线,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长江大保护”的总体要求。

据安庆市长江河道管理处局长王宏志介绍,2018年10月12日,长江办以《关于印发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方案的通过》(第83号),将安庆石化8828项目老码头作为拆除项目,码头拆除工作共涉及港贮4座码头7个趸船泊位拆除任务。

为按时完成任务,安庆市立即启动了拆除工作程序 。安庆石化公司成立专班,制定拆除方案。 在码头拆除过程中,市水利局等部门多次深入现场给予指导配合。经过一个月高强度工作,2019年6月30日,安庆石化8828项目老码头拆除任务按时全部完成并进行了生态复绿,才有了现在的景象。

7000平米拆违还绿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距离此地不远的迎江区长风乡前江外护圩。

长风乡前江外护圩里的违建已经拆除

迎江区依江而建,多年来老百姓习惯于在堤防上开展种养殖活动。因此,这里存在有应拆未拆的房屋28处和鸡棚鸡舍等约7000平方米;长风乡三个外护圩上有养殖户23户共4.7万只鸡,土鸡均在滩涂地上散养;沿江范围内有4家“散乱污”养殖企业。乱建、乱养问题较为突出。

“按照‘依法依规、适当补偿、深入发动、平稳关闭’的原则,迎江区制定了《迎江区长江岸线沿线畜禽养殖户取缔关闭及房屋拆除工作方案》。”迎江区水利局副局长葛筠说,当地抽调相关部门和长风乡工作人员成立专班,每日上门、耐心解释,引导他们自行关闭、拆除养殖设施。

同时区、乡、村干部积极利用人脉资源帮助部分有困难的养殖,户联系外地养殖场,帮助处置家禽。

针对限期未自行关闭的养殖户,迎江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及长风乡开展联合执法,利用15天时间攻坚作战,于2019年6月20日对4家“散乱污”养殖企业和23户散养户予以关闭、7000米“乱建”拆除完毕,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长江岸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一湖九河"连成线

除了对长江沿岸进行治理保护外,安庆城区还在进行“一湖九河”的打造,找到了恢复生态的安庆路径。

安庆市“一湖九河”包含怀湖河、秦泉河、港桥河、泉潭峡、小港、晴岚沟、白泽湖、港口沟、破罡湖泵站前引河和窑沟等十条水系,建设内容有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护坡及堤防填筑、沿河景观绿化、道路和桥梁等。

“过去各个河湖之前都是碎片化的。”站在改造后的泉潭峡堤岸边,安庆市重点工程管理处工程师伍宏进感慨颇深,“治理之前,这条河水面不宽,淤泥很厚,老百姓养殖生活都附近,水质一直不太好。现在整个河道从以前的10米,变成了120米,整体都变得水清岸绿。”

伍宏进向记者介绍称,“一湖九河”工程于2017年4月18日陆续开工,已于2018年6月顺利完工。工程实施效果:水体流动性增强,通过原河道拓宽、河道淤泥清理、障碍物清除,水系连通等措施,通过生态护坡的建设和菖蒲、花叶芦竹等各类水生植物的种植,水生态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园区内还设置有绿道、慢行步道、广场、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在改善城居环境同时也提高安庆城市品位,促进安庆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治水“三步走”

安庆位于长江中下游,境内集165公里长江、10条流域面积3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8个大型天然湖泊、653座水库、约10万口塘坝于一域。水面大、岸线长、四乱多、管理力量不足是当地河湖面临的最大实际。

如何找到适合安庆的河湖治理路径,需要系统科学的谋划。据安庆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起,安庆市有关部门先后赴浙江、江苏考察学习,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安庆的客观实际相结合,提出河湖长制三步走的战略。先把河湖外表搞干净,再把河湖里边搞通畅,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再集中力量建设生态河湖。

2018年开展的河湖清洁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就是清理河湖的垃圾、水面漂浮物、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违章种植,也就是“五清”,同时重点是建立河湖的长效保洁机制。

2019年的河畅水清主题活动,把“清四乱”放在重中之重,重拳出击整治“四乱”问题,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整治,河湖的体魄变强了。

截至目前,安庆市10个县(市、区)河湖水域保护利用规划全部完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市流域面积3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千米以上湖泊和水库的管理范围划定成果全部由县级政府批复并在政府网站公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