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绽放城市新颜
发布时间:2020-01-03 09:33 星期五
来源:江西日报

泰和以“地产嘉禾,和气所生”而得名,是庐陵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河网纵横,历来城水共生。近年来,泰和县紧紧围绕服务和改善民生,聚焦重点项目建设,通过留住城市乡愁、激活城市水系、畅通城市交通,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县城正逐步呈现。

古香:留住城市的“根”与“魂”

连日来,一幅幅“快阁夜景”刷爆了泰和当地群众的微信朋友圈,流光溢彩的灯光将阁楼装点得熠熠生辉,沉寂许久的快阁重新受到泰和百姓的关注。

快阁始建于唐代乾符元年,因北宋黄庭坚作《登快阁》一诗而闻名。作为泰和县的文化地标,快阁围墙外一度是杂乱无章的居民房,与之毗邻的是堆积数十年的城市垃圾和两条堵塞多年的污水沟。

为擦亮文化地标,留住城市的“根”与“魂”,2018年,泰和县启动了快阁文化体育公园的建设,对快阁进行修葺。修缮后的快阁,再现了快阁的历史原貌,用木刻雕花展示了泰和县古时有名的天柱留云、澄江映月、高城遗雉、快阁盟鸥等“西昌八景”。布展时还加入了数字化简介、动画版名人诗词、投影式泰和美景等一系列互动体验内容,大大增强了群众观赏的互动性和参与感。如今,已免费开放的快阁,正成为全县传播历史文化、提升文化旅游品质、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

水活:激荡城市的“灵”与“神”

泰和县因水而兴,境内水网密布,给泰和县带来了灵气与活力,也承载着无数人的乡愁记忆。然而,泰和县也一度患上城区内涝、水体黑臭等“城市病”。还城区一泓碧水,成为广大民众的共同呼声。

民心所向,施政所指。2017年,泰和县委、县政府科学施策,投资约10亿元,积极推进“引水进城”,全面拉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引水总灌渠已打通29公里,来自南车水库的山泉水,通过文江隧道流入乌石岗水库等九大水系,为中心城区建立循环水系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通过统筹安排县中心城区治污截污工程,一举破解了困扰城市多年的水系污染顽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系统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全面疏通中心城区循环水系,培植渠道两岸绿廊,一条生态、人文、都市休闲的城市水系景观带正在成形,一条水清、岸绿、鱼跃、鹭鸣的城市“绿脉”呼之欲出。

路畅:摹画城市的“脉”与“形”

断头路多,窄路多,这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为此,泰和县把方便群众出行与提升城市品位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井冈山大道、吉泰大道、胜利路南延等系列道路的改造工程。

胜利路全长670米,污水管、排水工程、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工程同步施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泰和县中心城区和新区连接的一条外环线。高铁新区是泰和县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板块。为构建中心城区与高铁新区的快速通道,泰和县投资7730万元,规划实施长2.96公里的井冈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工程完成后,将对泰和县群众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杨建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