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聚焦“三个变化” 长江首城开启“美颜相机”
发布时间:2020-01-03 09:21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

宜宾翠屏:聚焦“三个变化” 长江首城开启“美颜相机”


宜宾三江口夜景。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好看,太好看了”“我大翠屏越来越美了”“周末快去这里”……翻开今年宜宾翠屏人的朋友圈,一场网红打卡地晒图比赛持续刷屏——

从三江夜景、翠屏山栈道到滨江公园、中央公园,从李庄高桥竹特色村到三江口红嘴鸥,一张张美图、一个个点赞折射出的,是翠屏区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

生态宜居 让城市更有温度

滚滚长江,巍巍翠屏。

位于长江首城的宜宾翠屏区,山水交融是她独有的魅力,也成为拉开城市骨架的困扰。

老城区被三江环绕,如何拓展出新的空间?

聚力十年建设的南岸片区因行政区划调整划出,现代都市如何再度谋篇?

新格局、新态势提出了新要求,翠屏需以崭新的思路投入到城乡建设之中。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面对老城与新城的双重压力,翠屏区提出“北进、西拓、中优”发展思路——北进,高标准建设岷江新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版图;西拓,高起点规划建设菜坝组团,再造一个新城区;中优,优化中心城区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这是城市发展与民生民本的结合,也是长江首城超常规高质量发展的气魄。

240天,成都外国语学校竣工验收,这是岷江新区发展的速度;

15亿,岷江新区地块拍卖再创新高,这是岷江新区发展的潜力;

373亩,宜宾第一座城市中央公园对外开放,这是岷江新区发展的规模......

今年来,翠屏区把城市建设主战场转战岷江新区,全年新增建成区面积5.5平方公里,完成项目投资32.16亿元,酒都大道、华彩城、人民路小学分校等多个项目齐头并进,沉寂多年的江北片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建设,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回头,是一个城市最温暖的民生底色。

“现在翠屏区越来越宜居了,家门口的花园广场太安逸了。”家住翠屏区小北街的居民李明在闲暇时总要带着94岁的母亲到东街丁字口新建的市民广场逛一逛,回首一年前,这里却是一栋办公大楼。

“我现在天天坐电梯下楼买菜、散步、遛狗。”家住翠屏区鲁家园小区的罗大爷坐着小区新安装的电梯,喜笑颜开。

这些,都是城市双修给市民带去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今年来,翠屏区坚持针对老城区人员密集、功能滞后等问题,立足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新建市民广场5个,停车场4处,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万户,城市建设正在转化为民生红利。

城市的变化,不止于此。

“把三江环绕、山水交融,作为翠屏区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质。”这是翠屏区朝“网红城市”发展的思路。

一条蜿蜒的空中栈道直通翠屏山,这是城中有山的乐趣。

8千米的3D巨画现身滨江公园,这是城中有水的意境。

夜幕之下,三江六岸,流光溢彩,描绘出一幅大气磅礴的光影画卷,这是山水之城的智慧。

从居有所住、到住有所乐,翠屏这座千年古城,底色更温暖。

建治结合 让城市更有质感

“2016年就有成群的红嘴鸥过来过冬了,今年来得更多了。”市民汤志拿起手机对着江面上的红嘴鸥“咔咔”拍起来,“我们翠屏的环境越来越好,空气质量越来越高了。”

变化的背后,是翠屏区坚决砍掉被污染的GDP,将生态之美还给老百姓的坚定决心。

治,不留后路——中、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完成率100%,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家,全面拆除取缔长江干流岸线餐饮趸船,率先在全省完成长江上游所有渔民退捕上岸工作……

建,必看长远——瞄准新兴产业招商,杜绝污染源头;园区建设首要布局污水处理;小公园、大公园串成生态屏障,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0%……

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市民才有好日子——如今,翠屏区空气优良天数达80.65%、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三江碧水、两岸青山的新生态正在形成。

“最近两年翠屏新建了不少公园、亭子,我每晚都要和老伴一起在滨江公园河边散散步。”家住仁爱街的刘建生说,翠屏水更清、山更美了。

融合发展 让乡村更有盼头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今年春节, 90后小夫妻廖小洪、豆海娇决定回老家“找点事做”。

几年了,两人费了好大劲才在广东“安定下来”,如今为何“逆向而行”?

廖小洪直言,当年离乡,是感到城镇环境差、产业弱;如今返乡,是“人回李端不想走”。

人心的变化源自于人居环境整治。近年来,李端打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在整治过程中,既注重讲功能性,也注重讲文化味、发展性,李端镇摇身一变成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村镇整洁的国家卫生乡镇。

像李端这样的变形记,在翠屏区广袤乡镇陆续上演——今年翠屏区农村改造厕所41007户,新建农村道路160公里,建成“美丽翠屏·宜居乡村”240个。

好环境离不开人,好环境也在改变人。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最终目的是让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看竹院、观竹艺,学竹编、游竹道,虽已至寒冬,李庄镇高桥竹特色村依然游人如织。

“高桥村看的、玩的、吃的、住的包含了不同的竹元素,觉得很有意思。”正在景区农家乐准备点餐的游客郭莉莎高兴地说。

高桥村的魅力在“竹文化”上。

“我们专门从城里过来摘橘子,这里的爱媛比城里面的便宜又好吃”。在牟坪柑橘文化旅游节的现场,每个采摘园里都挤满了游客。

牟坪镇的特色在“柑橘”上。

在产业兴旺与特色小镇融合发展的道路上,翠屏区越来越有底气——2019年,全区20个现代农业园全面布局,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中国李庄、五彩金秋、橘香小镇、荷乡永兴,一个个特色小镇如珠串链,串起了翠屏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美丽城市加美丽乡村,再加上美丽城镇,一个完整的长江首城·首善翠屏让人民生活越来越有盼头。(韦厚玲 秦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