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贸促会持续推动中国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设仲裁机构贸仲受案量稳居前列

2023-09-27 10:58:45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在9月26日中国贸促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法治日报》记者提问时说,中国贸促会一直是推动中国仲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下设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海仲委”)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是仲裁行业的“国家队”。

一是受理案件数量稳居前列。2012年至2022年,贸仲委累计受理仲裁案件28440件,涉外案件占比约20%,涉及境外当事人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被业内权威调查报告评为全球最受欢迎的五大国际仲裁机构之一。海仲委累计受理仲裁案件1158件,涉外案件占比38.5%,涉及境外当事人覆盖67个国家和地区。

二是积极参与国际仲裁规则制定。中国贸促会及其下设的贸仲委、海仲委均是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我们持续跟踪争议解决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改革组会议,积极参与快速仲裁规则等议题讨论,为国际仲裁规则制定提供中国方案。比如,贸仲委开创了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海仲委推动首个以中国内地城市命名的国际海事公约《北京船舶司法出售公约》通过。

三是搭建国际经贸仲裁新平台。2015年,中国贸促会在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海峡两岸仲裁中心。2020年,中国国际商会联合共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商协会、法律服务机构成立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为国际经贸仲裁提供新选项。

四是深入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创设《“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及其合作机制,打造中国仲裁周、中国仲裁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仲裁机构高端论坛、东湖国际法律论坛、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中国海事商事仲裁高级别对话会等一系列重大品牌活动。

五是有力促进涉外仲裁人才培养。2022年,中国贸促会联合相关部委印发《关于做好涉外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连续举办20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和多届“海仲杯”中国海事商事仲裁征文大赛。与英国大律师公会、北京市律师协会等长期开展涉外律师联合培训项目。与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境内外知名高校协同培养后备人才。

六是推进仲裁理论实务前沿热点研究。充分发挥涉外法治研究智库作用,协同高校整理分析国际仲裁典型案例,发布40余项课题研究成果、专题报告和50多期仲裁期刊,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供立法修法意见建议100余件,并将相关成果通过贸法通、《商事仲裁与调解》期刊对外发布。

编辑:武卓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