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仲裁文化与仲裁公信力建设研讨会举办

2023-05-26 10:39:13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分享: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与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联合主办、西安仲裁委员会协办的“中国仲裁文化与仲裁公信力建设”主题研讨会暨重温“中国仲裁公正宣言”仪式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仲裁机构代表与特邀嘉宾等近百人,围绕仲裁文化与仲裁公信力建设主题,深入研讨中国仲裁文化的源流与发展,从中外仲裁文化的比较与共识、仲裁人与仲裁机构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等角度,对仲裁在支持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以及推动涉外法治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主持,西安仲裁委员会代表原副主任潘俊星、现任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新,淄博仲裁委员会代表原副主任徐俊国、现任仲裁办主任张公博受邀作为主发言人进行了“仲裁文化对谈”。沧州仲裁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龙翼飞作为特邀研讨嘉宾发言。

研讨开始前,首先展示播放了仲裁研究院出品的《仲裁在中国》纪录片中“中国仲裁历史与文化”的相关内容。与会人员从纪录片的光影记录中,清晰地看到了中华文明与仲裁文化融合发展的历史脉络,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仲裁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底蕴魅力。

潘俊星曾于2003年出版《仲裁文化概论》一书,他对中国仲裁文化的研究贯穿其仲裁工作始终。他认为,我国仲裁、调解的历史演变和深层次文化逻辑主线一脉相承,“惟精惟一,允执厥中”是仲裁公信的文化核心基础,我们应坚持秉行“仲裁因公信而兴,恃公信而强”的中正之道,立足国内,同时自觉融入服务国际市场,使仲裁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仲裁公信力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徐俊国致力于从齐文化入手研究仲裁文化。他以仲裁文化源流为主题,介绍了仲裁从意识萌芽到活动雏形,再到上升为制度性成果,进而发展出现代仲裁法律制度并成为国际贸易通行规则的万年发展历程。同时从齐文化核心理念与古代仲裁活动角度出发,谈到要以凸显仲裁优势、追求仲裁公信为目标,构建现代仲裁机构与仲裁人的“恭、宽、信、敏、惠”的文化理念。

张公博认为,仲裁文化体现在仲裁制度发展的方方面面,他结合自身经历重点分析了地方党委政府与仲裁机构的关系和基本特点,提出党委政府对仲裁的五类需求是:塑造发展环境、化解经济纠纷、微观经济调控、维护社会稳定、对外开放合作。而充分的需求需要有效的供给,仲裁机构要充分尊重仲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的特点,应当也能够提供具有针对性、高质量的服务供给,这就要求仲裁机构力争打造成为保障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块王牌、民商事纠纷化解的重要渠道、微观经济调控的有力手段、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调控器和对外开放合作的枢纽平台。

徐文新将仲裁文化内涵与法律文化相结合,提出要以中国的法治语言体系,融合古代仲裁因子、调解制度、中国智慧,以及陕西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加强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

龙翼飞表示,商品交易天然具有平等自愿、等价有偿、诚实信用、公平正义的特性,一切商品经济活动都要反映这样的规律。在保障促进商品交易等市场经济活动的仲裁服务和仲裁立法中,我们也应顺应这些规律,结合自身的文化特色,推进我国仲裁公信力建设。

讨论环节,沧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卫东表示,在古丝绸之路和现代“一带一路”交汇的西安研讨中国仲裁文化,更具有支持国家发展战略的特殊重要意义,沧仲人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努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北京仲裁委副处长鲁洋表示,中国仲裁文化的源流和发展值得仲裁人思考发扬并进行国际传播,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上海仲裁委总法律顾问李昱以上仲将调解引入金融板块仲裁程序为例,提出仲裁应当以更开放、活跃、包容的思维态度,拥抱市场与行业发展的创新和变化,这才是仲裁公信力长久持续发展的动力。

常德仲裁委金融仲裁院院长魏红杰认为,仲裁文化博大精深,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要通过对中国仲裁文化的挖掘,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仲裁事业。汉中仲裁委副主任苏阳以汉中市将仲裁工作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经验为例,提出我们应“跳出仲裁看仲裁”,仲裁发展与公信力建设不仅要聚焦仲裁行业特点,更要立足国情和中国特色。

最后,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处长崔新民作总结。他表示,将传统中国和文化与历史中的我国仲裁经验运用到现代仲裁发展建设,是一条经实践验证的有效特色道路,中国贸仲“南礼士路经验”创设的仲调结合的仲裁文化,被誉为“中国智慧”,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与发扬,是我国仲裁文化输出的典型例证。

中国贸仲与武汉、青岛、成都、普洱、廊坊、绵阳、十堰、阳泉、娄底、佳木斯、信阳、平顶山、酒泉、兰州、榆林、宝鸡、乌鲁木齐、银川、烟台等多家机构代表共同参与了研讨。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对仲裁文化的古、今、中、外多维度对比研讨,对如何构建具有仲裁特色的仲裁文化与仲裁制度,以及如何加强仲裁机构自身的文化建设都有了更多思考。仲裁人应当将中国上万年文明史中孕育出来的文化硕果,与当下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任务目标相结合,走出一条既接轨国际仲裁文明,又有中国特色的仲裁发展道路,要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发现中国仲裁文化的精华,讲好中国仲裁故事,大力推动中国仲裁文化的国际输出。

编辑:薛金丽